Tuesday, August 18, 2009

Taiwan President Orders Probe Into Typhoon Relief台灣總統下令颱風救濟探討


Taiwan President Orders Probe Into Typhoon Relief
By Chinmei Sung and Tim Culpan
8月18日(彭博) -台灣總統馬英九下令探討颱風莫拉克後政府處理不當的救災工作,並承諾承擔其對50年來該國最致命風暴反應的責任。

馬在外交部次長夏立言因救援任務而遞交辭呈幾小時,後告訴記者說調查報告應當在9月初出爐。

馬說,“作為國家領導人,我必須承擔全部颱風救災工作不當的責任,所以我必須給人民和那些失去親人的人表示衷心的道歉。 ”

這個可能已造成多達500人死亡的風暴,它的生還者說,救援工作在政府否決包括美國和以色列等國家提供的援助後,就過於緩慢。根據一項調查結果顯示,馬的聲望在受災最嚴重南台灣的地區下跌,洪水和土石流破壞數百間房屋,毀壞耕地和沖走橋樑和道路。

台北淡江大學的國際事務教授施正權說,“颱風已成為馬英九政治生命最大的威脅,夏是一個代罪羔羊,他的下台可以為馬擋掉一些批評。 ”

政治犧牲品

夏成為第一個政治風暴的犧牲品,說他擔負拒絕外國提供非財政援助的外交電報的責任。

夏今天在電話採訪中說,“如果我們造成任何誤解,那都是因為我”。內閣尚未發表是否接受他辭職的聲明。

當外交部長歐鴻鏈在歐洲公務時,代理部長的夏說,身為政務官,承擔溝通錯誤的責任是他的工作。

夏上週說,致函駐外使團的目的是要求他們短期內減少收到的援助,直到清單彙編出來,而不是徹底拒絕援助。

莫拉克8月6-9日重創台灣帶來超過3米的降雨。總損失可能達到新台幣一千一百億元,農業損失超過新台幣120億元。

死亡人數

消防署說,截至本地時間今天上午08時30分官方死亡人數為127。小林村據信約380人被埋在土石流,死亡人數應會增至500人。

國際援助抵達該國,歐洲聯盟送出來自法國,瑞典和英國的協調專家小組,昨天抵達台灣,以協助救援物資的分發。

協助清理卡崔娜颶風同一中隊的美國軍用直升機今天開始運送設備到偏遠地區。

歐洲委員會在聲明中說,台灣中南部數以百計的村莊被洪水和土石流切斷,眼前的需要包括“組合屋,清潔飲水的取得,消毒劑和運送救濟物品,卡車和怪手到偏遠地區的直升機”。

根據外交部,至8月17日止有71個國家和組織提供相當於新台幣9400萬元的貨幣。

馬英九的人氣

馬英九去年5月上台,根據遠見雜誌集團每月統計調查結果顯示,並在一週年時,他實現改善與台灣最大的貿易夥伴,中國關係的諾言後,有53%的支持度。

一項8月12日TVBS電視台的民調顯示,受災最嚴重地區的台灣南部,總統不贊成度有百分之五十一。

執政的國民黨黨在年底的縣市長選舉面臨反對黨民進黨的挑戰,因為它在野八年奪回總統後第一次重大的投票。

渣打在台北的經濟學家符銘財說,“莫拉克颱風可能轉變政治潮流使反對黨民進黨候選人受益”。“這可能是總統馬英九聲望和執政的國民黨政府支持率的一個挫折,削弱了在兩岸政策來之不易的成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