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1, 2009

Q+A-How is Typhoon Morakot affecting Taiwan's economy? 莫拉克颱風如何影響台灣的經濟問答?

Q+A-How is Typhoon Morakot affecting Taiwan's economy?
Reuters
Fri Aug 21, 2009 4:42am EDT
By Lee Chyen Yee

台北8月21日(路透社) -當颱風莫拉克8月初襲擊台灣,道路被封鎖,村莊和農田報廢且南部數百人被大規模坍方掩埋-總計造成的損失達數億美元。

以下是風暴對該島3900億美元經濟影響的問答。

GDP如何受到影響?

經濟學家普遍預計,由於颱風對基礎設施的破壞影響到農業、旅遊業和一些傳統產業,已造成第三季GDP的負面影響。

摩根大通預計第三季GDP將比前一年同期下降3.6%,超出之前預測的下降3%,而建華集團預測,下降比目前預測的2.5%左右擴大了0.5%。

第二季的經濟比去年縮減7.5%,比上一季創紀錄10.1%緩解。按年度計算的GDP在超過一年以來首次擴展。

分析人士說,中程影響來說,颱風將是經濟正面的因素,因為需要重建,但他們表示,這將取決於政府如何快速批准用於基礎設施的資金。

花旗集團的經濟學家鄭貞茂說,“這取決於花費政府用於基礎設施的資金是否有問題,這就是為什麼我們的預測不估計重建因素”。

未來三年颱風重建將使用的約1千億元,仍在等待議會批准。

據統計機構週四表示,如果他們考慮進重建預算,其今年GDP的預測將是縮減3.75%,而非其官方估計的下降4.04%。

對消費物價的影響?

糧食價格已經因為颱風摧毀了島上的農業地區而上升,一些分析人士預計,這將在近40年來年度下跌降幅最大的2.33%後,推升8月的消費物價指數(CPI)。

中信商業銀行經濟學家廖建中表示,他預計8月消費物價指數從先前預計的減少2.1%,大幅增加為比去年同期上升0.1%。

台灣南部是許多農民的家園,大雨已破壞其產品的供應,如白菜和木瓜,而提高構成了每季消費物價指數的糧食價格。迄今農場相關損失,共計台幣140億元。

但是,任何糧食價格上漲的正面影響只可能是暫時的,消費物價指數預計將恢復到因主要市場微弱的需求,導致經濟依賴的出口下降。

哪些部門受災最嚴重?

農業和旅遊部門預計將成為最大的輸家。颱風破壞一些與石油有關公司的生產好幾天,如南方有設施的中油,但總體影響有限。

分析家說,到目前為止基礎設施和農業的損失總額約為300億元。

旅遊部門將有可能看到約45億元的損失,因為像阿里山和知本溫泉等旅遊景點已因道路和橋樑破壞而被切斷。

與此相反,營建業能在未來一年或兩年的災區重建獲益。

這將如何影響私人和政府投資?

台灣內閣為颱風後的三年,提出了一項約為1000億元的特別預算,但這一計劃仍在等待議會批准。

中信銀行廖建中說,私人投資通常也因為災害重建而急劇上升。

1996年毀滅性的颱風後私人投資的年成長,從1996年第三季的僅3.5%穩定的上升到1997年第一季12.5%。

什麼是政治後果 ?

2008年以保證提升經濟贏得選舉的總統馬英九,已經因為拯救成千上百被毀滅性的土石流困在偏遠村莊的人民的反應遲緩,而遭到在野黨和南部居民砲轟。

分析師說,馬英九的颱風反應可能讓他的國民黨在12月地方選舉中流失支持,這將表明他和他的黨的政治前途。

馬的受歡迎程度已經從2008年5月上台後,一直下降到颱風後的最低點,使他受到壓力,需要改組內閣。 (Additional reporting by Jeanny Kao; Editing by Chris Lewis & Kazunori Takada)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