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7, 2009

A Disaster in Taiwan democracy台灣民主的災難


A Disaster in Taiwan democracy
Written by Shu-Ching Jean Chen
Monday, 17 August 2009
莫拉克對政府信譽的損害

自從颱風莫拉克在8月8日襲擊島嶼後,台灣總統馬英九在大部分時間裡,仿效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一年前在四川所做的-深入淹沒的南部和安慰發狂人民。

官員說,星期日仍有多達1300人被困,風暴在高雄,屏東,台東,嘉義降下2.6米的雨後,據報至少有123人死亡,這是近年來最強大的颱風之一。

但馬的旅程,和政府的無力應付災難,引起了台灣半完成的民主化進程是否該繼續進行的問題。大部分的是指責總統缺乏有效的領導。馬涉水渡過通受災地區時,存在著嚴重缺乏適當的危機管理來支援他。這指出缺乏,或是效率顯著低下,的一個獨立運作的應付意外危機的機構,這需要建立一個強有力的民主立法進程,並讓公務員能夠超越政治競爭。

雖然中國的溫家寶在官方媒體讚揚他在四川地震的作用上有大收穫,如果仍然被提醒說,溫家寶在很大程度上是無能為力有名無實的,因為他在如地震,暴風雪等等危機來臨時,需要花費大量時間長途旅行。

但是,溫家寶有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的支持,集體領導和一個專制政權不會浪費時間來部署國家資源到它們認為合適的地方。什麼可以支援台灣民眾應付如颱風莫拉克的國家緊急情況則不太清楚。相反,颱風已戳穿官僚機構過時的交流模式和一長串的混淆。

如果台灣的官僚機構用他們製造業的高科技產品進行比較,這將是一個老舊電腦充滿故障和缺少連結。政府是否應尋求外部國際社會援助的問題,變成官方傳真負責,這個島嶼供應世界各地最先進的高科技產品。

許多政府的成分,不是失踪,就是錯誤。馬總統的疏於在破壞的規模很明顯時盡快有效的調動國家軍隊,也很匹配,不幸的是成員是臨時指派的危機管理團隊中央防災委員會,也是同樣無力。全國廣大官場,還沒有一個可以發生危機時的領導真空採取步驟配備了全面的知識和適當的工作過程的專業人士和獨立意識的職業公務員團隊,就像日本克服的官僚主義,藉由不斷調換其總理而進展順利。

缺乏這樣一個由立法機關授權的國家級組織,標誌著台灣過去和現在的國會議員和政治領導人的失敗,儘管整整十年前出現了一次殺手地震。

相反的颱風後一個多星期,救災工作由既沒有劇本,也沒有危機管理機制的群龍無首政府帶領,使不幸的受害者家庭直接像總統以及眾多的志工尋求幫助。

相當多的時間和精力被浪費在法律專家的馬總統辯論現行法律是否足夠來組織各部門的政府機構,並在追捕錯誤發送通知給外國辦事處拒絕所有國際援助的負責人。更不用說地方和中央政府之間,在可靠的傷亡數字,及時估計損失,以及確切需要的救濟物資時,緩慢移動的指揮鏈。

許多工作在2000年執政KMT第一次和平移交權力給DPP時已經做了。什麼莫拉克所做的僅僅是把被兩個急於擴張政治版圖的主要政黨置之不理的半成品的房子除舊佈新。在許多方面而言,民主台灣已經建立的的官僚機構仍然是與令人窒息的專制政權的老國民政府一樣。

幸運的是,台灣政治機器的弱點太明顯所有人都能看到,所以更容易修復,感謝這充滿活力的民主。更重要的是,中國也有善意。它願意提供台灣俄羅斯製MI - 26重型運輸直升機進行救援工作,而不是去數百枚瞄準台灣飛彈的發射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