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20, 2009

China Criticized Over Computer Filtering Plan 中國因為電腦過濾計劃被批評

China Criticized Over Computer Filtering Plan
NYTimes
By ANDREW JACOBS
Published: June 10, 2009
北京-中國要求在該國銷售的所有個人電腦必須安裝可以過濾色情和其他“不當”內容的軟體的新規定,在國內外正面臨著暴風雨般的抗議。

業界人士,言論自由提倡者和普通的電腦用戶,對這要求製造商七月一日起在數以百萬計的新電腦預先安裝軟體的新規定,都做出憤怒的回應。政府五月十九日就對個人電腦製造商發佈這新規定,但直到星期一才公諸於世。

美國電腦製造商表示本月底前無法滿足其要求,並已要求中國政府重新考慮這一規定。他們說它提出了關於審查的棘手問題,以及製造商是否將因這-與中國軍方和公安機構有關的公司設計的軟體-導致與作業系統衝突或導致電腦當機時是否需承擔賠償責任。

一名美國電腦製造商說,“老實說,沒有人真正知道該軟體能真正監控到什麼地步”。

到目前為止,政府並沒有表現出任何讓步的跡象。星期二,國營媒體和官員為被稱為“綠壩”的新軟體辯護,並表示所謂可以成為政府所運用的間諜軟體的關注是被誇大的。

外交部發言人秦剛在例行新聞發布會說,“如果您有子女或正期待有孩子的話,應該能理解父母對不健康的網路內容的關切”。

獨立思想的報紙和網站對此說法持懷疑態度,質疑該軟體的可靠性以及不知它是否可以用來審查非色情的內容。另一些人批評政府在此計畫花費4100萬元,或600萬美元的決定。中國今年已關閉了數以千計的色情網站,並經常使用其他技術來封鎖致力於西藏獨立,人權問題和其他政治敏感議題的其他網站。

財經雜誌的網站社論問到,“你要怎麼防止這成為濫用權力的後門?到目前為止,官方並未回答這問題。政府可以透過各種機制呼籲家長負起責任,但它不能成為一個無所不能的大家長。“

綠壩的設計者說,該軟體是無法進行間諜軟體的功能,且可被不想使用它的電腦擁有者關閉。

新京報以整版篇幅刊登綠壩,它利用圖像識別技術和文字過濾來阻擋。這家報紙說,該軟體已經安裝在幾千所學校測試,發現綠壩的效能不及stellar。例如,一個題目有”球”的無辜數學題會被過濾掉,以及其他無害的黃色主體和黑色背景的照片。

綠壩網站上一位老師寫到色情影像會滲透,另一個則抱怨說,它不讓她搜尋豬的照片。她寫道“可憐的小豬!我很好奇,所以我搜尋了一些裸體非洲婦女的照片。噢,他們沒有被封殺! “

一個人氣部落客汪嘯風說,他的朋友因為下載該軟體,而無法看他的諷刺作品。他說他對綠壩引入,或更確切地說,”強加”於公眾的方式很感冒。

他在電話採訪中說,“這就像一個惡霸迫使人們做他想要的東西,不管他們的意圖是好的或陰險,政府採用一個壞的方式來進行。”

去年在中國賣出了大約4000萬個人電腦的電腦製造商會同意這種說法,但沒有人願意發言以免激怒政府,他們希望政府會收回成命。

製造商和軟體設計人員一直在幕後說服官員重新考慮這一指示,因為這項指令沒有聽取業界反應,也沒任何警告。

美國聯合貿易協會輕描淡寫的發表了一項聲明。

聲明寫到,“我們認為應該有一個開放和健康的對話,討論家長控制軟體如何在市場以確保隱私、系統的可靠性、言論自由、訊息的自由流通,安全以及用戶的選擇下流通, ”,這聲明是由包括成員包括聯想,戴爾,蘋果和惠普的軟體和資訊產業協會和資訊技術工業理事會等集團簽署。

週三工業官員表示對話已經開始,而不願具名的美國電腦商表示,他希望該規則能減緩。

不過他提到其中一項可能的妥協-讓PC製造商把綠壩光碟放進每一台新電腦的盒子裡-。一些企業的軟體技術人員初步測試過,他說發現重大軟體變動,可能會影響電腦的操作系統或其他軟體。

他說“我有一個孩子,但我不希望他的電腦有這個東西”。

Thursday, June 18, 2009

Taiwan's Ma denies China reunification drift台灣的馬英九否認向中國統一偏移

Taiwan's Ma denies China reunification drift

台北(法新社) -台灣的親中總統馬英九的一位發言人今天否認該島走向與中國統一。

王郁琦說,總統相信要維持兩個地區被分別統治的“現狀”下,除非大多數島民表決要改變。

馬最近接受台北的天下雜誌專訪中說,他不會“排除”追求一個統一的中國被引述後,這位發言人發表以上意見。

這些話引起猜測,馬是走向北京統一的目標,雙方在痛苦的內戰結束後分裂60年。

但王週三表示,該意見被斷章取義。

他告訴記者,“他想說的是,台灣的前途應通過這裡的2300萬人表決”。

他說,“就像絕大多數的當地人,他希望維持台灣海峽現狀”。

馬英九一再表示,在他任職期間,他不會尋求統一或正式獨立,同時強調,雙方應避免使用武力來解決數十年之久的爭端。

北京的官方立場視自治的台灣是中國等待完全統一的島嶼,如有必要會使用武力。

然而,自從馬去年開始執政後,承諾將促進和解和貿易聯繫,兩國間的關係已大大改善,與他常常發表得罪北京獨派言論的前任陳水扁形成鮮明對比。

在最近幾個月裡台北和北京已簽署了一系列協議,造成定期直達航班和更多的台灣海峽兩岸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