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7, 2009

Political storm looms as Taiwan counts heavy cost of typhoon台灣計算颱風沉重代價時,政治風暴湧現

Political storm looms as Taiwan counts heavy cost of typhoon
Financial Times金融時報
By Robin Kwong in Jia Sian
Published: August 17 2009 03:00 | Last updated: August 17 2009 03:00
每年8月約30名四散各地的潘家成員會集中在台灣南部的城鎮,在餐廳舉辦宴會為他們家族的長者慶祝父親節。

劉時先(音)說,“由於某種原因,今年他們決定在家裡吃晚餐”。

上週土石流掩埋小林村時,全家人恐怕已死亡了。轄區包括該村的甲仙鄉長的兒子劉先生說,“沒有人逃出來”。

在河谷的小林村被認為已經超過400人死亡。只剩兩間房子仍然在泥土和瓦礫上。

總之莫拉克颱風在台灣已造成大約500人死亡,並造成約120億的農業損失。災後總統馬英九政府處理危機的批評產生了政治風暴。他上週末為他政府的救災工作處理道歉。他說,“我們本來可以做得更好,更快。我很抱歉,我們沒有更好,更快”。

在甲仙經營一家紀念品店和餐館,銷售該區著名的芋頭作物產品的劉先生說,官員估計小林村約380人死亡是“最保守的數字”。

許多人都歸咎小林村和其他村莊的悲劇於政府未能在颱風襲擊時提供足夠的警告,以及多年失修斜坡和基礎設施。

距離劉先生的商店約100米,連貫甲仙到公路的橋樑現在倒塌在肆虐的河裡。劉先生說,“實際上這是去年的一個颱風吹倒的”。

在擔任主要救援行動中心的旗山鎮,盧關(音)抱怨這是連續第二年,他必須在颱風摧毀村莊的道路後,被直升機疏散。盧先生三年前進入山區擔任小學教師。

他在救援直升機起降的轟鳴聲中說,“每年颱風造成的損害都超過去年。明年只會更糟”。

盧先生說,儘管政府已經派出工程師,加強山區公路和橋樑,這些工事“只會在下次颱風來的時候被沖走。”他批評馬政府最初拒絕外國援助。他說,“相信他們在過去兩天已加緊救援工作,但許多人已經死了”。

徐斯儉,,中央研究院政治學教授徐斯儉說,最大的政治損害來自無能的領導和“總統的態度”,這就是精英無法與緊急局勢共鳴。

劉先生星期五到甲仙戶政辦公室拍照,以表對小林村死罹難者的敬意。每個村民的照片都直眼盯著,毫無表情。

他說,“我不知道現在哪些人是生是死,但是這是現在所留下唯一的記錄”。 “我帶著他們,讓他們的親戚朋友至少有一張照片可以在葬禮上使用。 ”
Copyright The Financial Times Limited 2009.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