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2, 2010

Taiwan Singing Sensation to Open LA Dodgers Game台灣爆紅歌手開場洛杉磯道奇隊比賽

Taiwan Singing Sensation to Open LA Dodgers Game
NTDTV
2010-05-21 10:35
台灣線上歌手林育群週六因“台灣日”活動登上道奇體育場上。

"林最近因為完美高音詮釋Whitney Houston的“I Will Always Love You”爆紅。

他的演唱48小時內在YouTube吸引數百萬的觀賞。

在道奇體育場比賽之前,林計劃演唱“Taiwan Touch Your Heart” 。

“當然,每個人都會來道奇體育場,所以我要唱國歌。因為這是台灣日,我還會唱' Taiwan Touch Your Heart” 。

林說,他在洛杉磯50000球迷面前首次亮相既興奮又緊張。

“我一直很興奮,幾乎興奮到要昏倒了。”

道奇體育場的台灣日是要加強洛杉磯道奇隊和台灣的夥伴關係。

林希望他的第一張專輯在今年年底推出。

Friday, May 21, 2010

Rising sea levels threaten Taiwan海平面上升威脅台灣




Rising sea levels threaten Taiwan
By Benjamin Yeh (AFP) – May 8, 2010
台灣東石-當台灣南部300年前建立媽祖廟時,他們選擇了現場,他們認為將距離海洋有段安全距離。他們沒料到全球暖化。

現在隨著該島面臨著海平面上升,東石鄉被迫在附近建一座新廟,比原來地點墊高3米。

寺廟的主任秘書蔡朱武(音),解釋這6千3百萬元計畫的必須性時說,“寺廟現在幾乎每年都淹水”。

他說,“一旦新廟落成後,我們應該能夠避免洪水和海平面上升的威脅,至少很多很多年”。

該媽祖廟,很諷刺的常常被形容為女海神,只是全球暖化很緩慢,幾乎在不知不覺中增加對台灣壓力的一個例子。

台灣有三分之二是山區,但島上的經濟主要集中在剩下的三分之一,向下延伸到西海岸主要是近海平面的平原。

這部分的台灣是一連串人口眾多的城市,幾個工業園區,3個核電廠-以及90年代由台塑集團投資超過20億美元的石化園區。

不像寺廟,這些重要的經濟機構都不可能抬起來,使他們一定會受到影響。

台灣的最高學術機構中央研究院地球科學家汪中和表示,“如果海平面繼續上升,台灣部分低窪的西部可能被淹沒”。

一份台灣今年稍早發布有影響力的紀錄片指出石化廠面臨的風險是非常真實的。不過,台塑廠方告訴法新社嚴格的施工措施意味著沒有危險。

不過,環保人士認為風險太高不容忽視,他們指出,無論是傳統農業和養殖的過度抽地下水使其加劇。

專家警告說,這已導致地下水位下降,一些沿海地區的土地下陷到海平面以下。

根據一項汪共同撰寫的研究,台灣南部的屏東縣海水入侵的最大程度估計為 8.5公里遠的內陸,受影響面積約為104平方公里。

分析家警告說,一旦低窪地區海水入侵成為常態,就很難回頭了。

國立成功大學水利及海洋工程學系主任許泰文警告,“他們可能無法還原,在100年內變成荒地”。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研究小組2007年的評估報告表示,由於全球暖化,預計全球海平面將在本世紀末上升0.59米。

然而汪更悲觀,因為近期發現,溫室氣體排放的速度比以前所認為的高。

他說,“隨著越來越多的記錄顯示,全球暖化持續惡化,我們估計這個世紀末海平面將上升多達兩米,或比上個世紀高10倍”。

首都台北居民可能最先受到影響,由於生動和美麗如畫而受歡迎的一日遊海濱小鎮淡水所面臨的風險。

汪說,“像淡水的沿海城市街道將被鹹水入侵”。

當局已開始起草該國第一份氣候變化白皮書,目的是拿出綜合措施,防止溫度上升所造成的自然災害。

除了海平面上升,中研院的科學家們在去年年底警告說,全球暖化會導致未來20年傾倒在台灣的大雨會增加三倍。

該預測是根據統計資料顯示過去45年來大雨的發生率增加了一倍,科學家們說,正好符合全球氣溫上升。

汪警告,颱風引發的暴雨可能導致流經百萬人口台北縣的河流上游的石門水庫潰堤。

該白皮書草案要求提高現有沿海堤防,興建水壩,加強河流上游的水土保持,並增加一些閒置地區給海洋和河流。

檢討白皮書的學術專家小組成員之一的許說,“這本來應該早一點行動”。

Taiwan activists protest against China trade pact台灣活躍人士抗議與中國的貿易協定


Taiwan activists protest against China trade pact
(AFP) – 13 hours ago
台北-數百名台灣支持獨立的主要反對黨支持者,星期四聚集在島國首都,反對政府所提出的與中國貿易協定。

為期 3天的靜坐,在立法院外舉行,恰逢親中的國民黨馬英九總統就職兩週年。

示威者身穿綠色 T恤和斗笠,承諾將推動針對馬政府簽署被稱為經濟合作與框架協議(ECFA)的有爭議協議的公投。

民進黨女主席蔡英文在集會上表示,“既然ECFA將決定台灣的命運和我們下一代的未來,該協議必須由全體人民決定”。

“由於中國長期以來對台灣懷有政治野心,我們不能讓台灣的未來掌握在中國手中。”

馬政府希望早在6月簽署該協議,稱透過更大的貿易將促進經濟成長和就業。

反對者說,該協議將付出就業機會的代價,並將使該島更依賴中國。

集會主辦者還呼籲示威者在12月市長選舉反對國民黨,這被看作是2012年總統選舉的前哨戰。

台灣和中國於1949年內戰以來一直隔海分治,但北京認為該島為其領土的一部分,並誓言必要時以武力取回。

Wednesday, May 19, 2010

Foxconn calls on monks and counsellors to stem suicides富士康邀請僧侶和諮商師,以遏止自殺


Foxconn calls on monks and counsellors to stem suicides
By Cindy Sui BBC News, Taipei
台灣蘋果 iPhone的製造商富士康在接二連三的工人自殺事件後,已經聘請了顧問,並引進佛教僧侶。

今年已有7名員工自殺身亡,另外兩人試圖自殺。

富士康深圳廠區的死亡案件,引起勞工待遇的關注。

富士康是世界上最大的消費電子產品製造商鴻海精密的子公司。

它也是中國最大的海外雇主。

公司的發言人Edmund Ding對 BBC說,該公司非常重視這個問題,儘管當地政府的調查沒有將死亡歸咎於工作條件。

他說,一些年輕的工人有個人問題。

支持系統

為了防止進一步的自殺,這財星500大公司已聘請顧問,並邀請 100名僧侶,在新員工服務中心幫助勞工並培訓醫療人員提供情感支持。

它還推出了發現同事有情緒問題的員工獎勵制度。

還為許多來自農村遠離自己家庭的工人設立熱線。該公司還將提供更多康樂活動,如電影,體育和選秀節目。

目前沒有改變工作時間的計劃。丁先生說,富士康的工廠與其他中國主要製造商遵循同樣的工作模式。

平均一天工作8小時,工人一個月可以加班80小時,但他們每週必須休息一天。

丁先生指出,該公司在深圳聘用了超過 400,000人,這麼大量的勞工,一定有些人會企圖自殺。

該公司在全球僱用 80萬工人,其中大部分是在中國。

去年負責運送蘋果iPhone樣機的富士康員工在一台機器失踪後自殺。

蘋果公司從 2006年6月對指控富士康的投訴進行調查,發現這些指控大多是沒有根據的。

但它的結論是,一些員工在生產高峰期的工時超過富士康的標準,其中多達四分之一沒有一週至少一天的休息。

Taiwan orders citizens to take environmental lessons台灣規定公民上環境課


Taiwan orders citizens to take environmental lessons
(AFP) – 15 hours ago
台北-當局星期二表示,為了保護其脆弱的環境,台灣已經成為了世界上第一個實行強制性環境教育的社會之一。

環保署表示,根據星期二新通過的法律,所有的公司、非營利組織和學校每年至少應提供4小時的環保課。

它在一份聲明中說,違規者將可能被關閉,並補充該法律將“使台灣環保進入新紀元”。

熱衷環保意識的台灣,努力促進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的綠色技術和架構。

該國國會去年通過一項可再生能源法案,在未來的20年增加6,500百萬瓦到一萬百萬瓦之間的電力來自可再生能源。

根據國營台灣電力公司,台灣目前只有2278百萬瓦來自可再生能源。

Monday, May 17, 2010

Philippines targeting Taiwan for fresh mango exports 菲律賓瞄準出口新鮮芒果到台灣

Philippines targeting Taiwan for fresh mango exports
Business World
Posted on 10:50 PM, May 16, 2010
一名農業部官員上週五告訴記者,台灣現在隱然已成為菲律賓新鮮芒果未來的出口市場。

植物產業局局長 Larry R. Lacson說,“台灣政府詢問我們如何控制我們芒果[病蟲害]的措施。這一點很重要,因為這表示他們有興趣進口新鮮芒果,”。

Lacson先生表示,該局已要求台灣允許進口菲律賓新鮮芒果超過 5年。Lacson先生說“大約兩個月前我們寫信給他們,詢問新鮮芒果進入台灣市場事宜。 [超過 5年來],他們首次有回應”。

他說,該局5月11日收到答覆。

Lacson先生說,“如果他們認為我們對付本土 [病蟲害] 的措施適當的話,我們將立刻獲准出口新鮮芒果”。

菲律賓芒果出口商基金會總裁Roberto C. Amores對此發展表示歡迎,他說:“我們歡迎為菲律賓的出口進行的每一項檢疫行動。”

他補充說,“[對新鮮芒果出口商而言] 現在最重要的事是尋找新的市場,以改善我們的產品在國際市場上的競爭力”。

Amores先生說,除了其他50個國家外,菲律賓新鮮芒果的主要海外市場是日本和中國。

根據農業局統計數據,去年1至10月該國出口價值3460萬美元,約 30,200噸的新鮮、加工或乾芒果。

但是2009年因颱風襲擊該國,吹倒芒果樹,芒果產量從2008年的884010噸下降12.77%到771150噸。

該國芒果生產集中在一區(Ilocos Region),區域三(Central Luzon)和六區(Western Visayas)。 -- KA Martin

Google CEO: China situation 'seems to be stable' GoogleCEO:中國局勢'看來穩定'

Google CEO: China situation 'seems to be stable'
marketwatch.com
May 13, 2010, 6:10 pm EDT
舊金山(MarketWatch)-Google公司CEO Eric Schmidt週四在公司年度股東大會上表示,Google決定從香港為中國提供未過濾的網路搜尋結果,中國市場的地位還很穩定。Schmidt表示“情況似乎是穩定的”,同時指出該公司仍能在中國維持其銷售人員和工程師。Google選擇3月開始重新定址國內搜尋到以香港為基地的網站,以避免當地的政治審查。然而,Schmidt指出,當局仍可能會破壞Google的業務,“如果中國政府對我們的行為感到不悅的話。”

China guards against "overseas hostile forces" on Web中國在網上防止“海外敵對勢力”


China guards against "overseas hostile forces" on Web
BEIJING
Mon May 3, 2010 10:36am EDT
(路透社)-國家媒體週一報導,中國的媒體控管機構誓言打擊網路犯罪和加強線上監測,以防止“海外敵對勢力透過網路滲透”。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任王晨上週五表示,該國將加大打擊網路犯罪作為持續的運動,他說,去年嫌犯5510多名被捕。

新華社星期一報導網路販毒集團時加入他的這個意見。

新華社報導,王說,中國還將加強監測網路“有害訊息”,企圖阻止海外有害訊息的蔓延,防止該國的“海外敵對勢力透過網路滲透”。

由於中國的網路人口已經突飛猛進的增加,所以政府也努力篩選出任何可能威脅共產黨統治的訊息。

新華社引述王說,中國現在有4億4百萬網路用戶,其中包括3億4600萬使用寬頻,2億3300萬使用行動電話上網。

中國去年開始三階段加強網路控制和減少公民網路匿名能力的活動。該法案號稱作為反色情的驅動器。

它自去年以來阻止了許多國外社群網站,包括 Facebook、YouTube和Twitter。

控管機構對少數族裔網站特別嚴格,特別是藏族、維吾爾族和蒙古族,他們的流亡社會很積極,國內的人口常與北京的統治和造福漢族的政策摩擦。

網上詐欺和猖獗的病毒和駭客攻擊也是中國的問題,那裡新的網路用戶往往更信任不明網站和渴望訊息。 (Reporting by Lucy Hornby ; Editing by Nick Macfie)

Sunday, May 16, 2010

S.Korea, Japan, China ministers hold talks韓國,日本,中國外長舉行會談


S.Korea, Japan, China ministers hold talks
(AFP) – 19 hours ago
首爾-韓國日本和中國外長週六舉行了地區問題會談,因為首爾沉沒的軍艦導致朝鮮半島的緊張局勢。

韓國外長柳明桓在與中國的楊潔篪和日本的岡田克也會談後舉行記者會表示,部長們對大量的生命損失表示同情,並對此事交換意見。

越來越多人懷疑朝鮮3月26日在有爭議的邊境上以魚雷擊沈艦艇導致46人喪生。

一個多國調查下週四將進行報告,而首爾正衡量如果否認參與的北朝鮮被認為與沉船有關時,其外交和經濟的選擇。

週六稍早與楊在慶州進行雙邊談判,尋求北京在處理這一問題的支持。

中國是朝鮮唯一的盟友和經濟命脈。作為擁有否決權的安理會成員,其支持將是在南方將此事提到聯合國安理會時至關重要的。

韓國聯合通訊社援引韓國外交部官員的話說,“楊部長指出,科學和客觀的(沉船)調查是非常重要的”。

三國外長在聯合聲明中說,他們還交換了東北亞、共同打擊全球經濟危機,以及氣候變化和即將在首爾舉行的G20高峰會的意見。

部長們還簡單討論了恢復陷入僵局的裁減朝鮮核武的六方會談。這三個國家都是成員以及北韓,美國和俄羅斯。

朝鮮2009年4月舉行第二次核試驗的一個月前退出會談,但已表示在一定條件下有興趣恢復對談。

首爾和華盛頓表示,除非天安艦所遭遇的事情明朗,會談不可能恢復,而北京表示,這兩個問題是分開的。

韓國官員說,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本月底左右將訪問韓國表示對於沈船事件的一致立場。

柳外長強調第四次三方會議的重要性。

他對記者說,該會議“對其他世界考慮合併分享世界人口和GDP時,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週日持續的慶州會談,為5月29-30日韓國南部濟州島的三方峰會做籌備。

聯合通訊社說,部長們也將完成其先前的協議,成立一個常設的區域合作秘書處。

China: Confession Obtained by Torture中國:刑求獲得口供

China: Confession Obtained by Torture
NY Times
By EDWARD WONG
Published: May 12, 2010
中國官方新聞機構週三報導,河南省商丘市的官員已承認警察刑求一個人讓他承認殺人。該名認罪男子趙作海(音)已被監禁10年,但所謂的死者4月30日再次出現在他們村裡時被釋放。趙先生這個星期告訴中國記者,警方逮捕他時,打他、強迫他喝有毒物質。趙先生說,擔心如果不認罪,將被殺死。

US, Taiwan researching new arms sales despite China儘管有中國因素,美國台灣仍研究新的軍售

US, Taiwan researching new arms sales despite China
台北(路透社)-儘管一定會引發中國憤怒,美國官員正在研究新的對台軍售,島國總統告訴當地媒體,此舉可能進一步使兩個超級大國之間的關係緊張。

總統馬英九告訴半官方的中央社,台灣和經常賣武器防禦中國的最堅定非正式盟友美國,正在研究今年稍早宣布的64億美元軍售之外的新系統。

台灣的總統辦公室拒絕透露詳情的任何新軍售,市場擔心世界上兩個最大經濟體的關係再次緊張,如北京指責華盛頓插手家庭糾紛。

島國政府說,中國聲稱擁有自我統治台灣的主權,並以至少1000枚飛彈瞄準。美國官員表示,台灣需要加強其快落後於中國的國防,以在幾十年的敵對行動後,與北京在平等的基礎上洽談貿易問題。

上週五中央社援引馬英九說,“否則,面對 1000枚飛彈,很難與中國談判,中國也理解這點”。

總統辦公室告訴路透社記者,台灣國防部正在擬訂一項對美希望採購的清單。

新聞社說,台灣長期要求,被中國形容為“紅線”的美制F - 16戰鬥機仍在檯面上。
(Reporting by Ralph Jennings ; Editing by Chris Lewis and Sanjeev Miglani )

Taiwan urges more babies in Year of Tiger台灣鼓勵更多的虎年寶寶


Taiwan urges more babies in Year of Tiger
(AFP) – 1 day ago
台北-台灣一名高級官員敦促夫婦忽視虎年出生的孩子會太野,鼓勵他們在夠低的出生率進一步下降前生小孩。

一名助手援引內政部次長簡太郎的話說,“擔心今年的生育水準,呼籲市民無視迷信,這樣他們就可以結婚生子”。

該說法來自該部的數據表明,今年前4月僅57088名嬰兒出生,比去年同期下跌了近5000名。

觀察家們歸罪這個現象於2010年是虎年,一些家長為了避免孩子們是十二生肖中最激烈的一個。

在這種想法的眾多形式中,一些中國人認為,老虎不應該成為婚禮上的伴郎或伴娘,因為他們有老虎的野性並帶來壞運。

政府的數字顯示,上個虎年的1998年有271450名嬰兒出生,比前一年下降了54550。

台灣的出生率已經是世界上最低之一,影響從教育到衛生保健系統的一切。

根據官方數字截至去年島上的出生率為每1000人8.29。根據聯合國的數字,相比之下,全球平均則為每1000人超過 20。

台灣去年有191310名嬰兒出生,比前一年下降百分之3.74。

與此同時2009年結婚率也下降到歷史新低,約117,000對夫婦新婚,低於2000年歷史最高的18萬。

Workers Plan to Sue iPhone Contractor Over Poisoning工人計劃因中毒控告iPhone零組件商


Workers Plan to Sue iPhone Contractor Over Poisoning
wired.com
By Brian X. Chen May 14, 2010 2:44 pm
中國勞工正準備控告一家台灣的蘋果iPhone零件製造商。他們說,他們因一種用來清潔液晶螢幕的化學品而中毒。

根據全球情報機構Stratfor ,44名中國蘇州的勝華科技工人聲稱因可能導致損害周圍神經系統和脊髓的正己烷中毒。

Stratfor的報導說,自2009年8月以來,62名勝華工人由於正己烷中毒住院。

為消費型設備製造LCD和觸控螢幕的勝華,去年的某個時候開始使用正己烷,而不是酒精來清潔螢幕,因為它乾燥更為迅速,並能減少刮痕。Stratfor表示,決定使用正己烷的經理已被解僱。

衛報報導,改變化學品後,工人立即注意到正己烷刺鼻的氣味,但不知道它會影響他們的健康。

勝華科技工人肖玲(音)在接受衛報採訪時說,“我們之前甚至都沒有聽說過職業病“。

蘋果公司並沒有立即回應對勝華評論的要求。

蘋果公司與幾家亞洲供應商合作為其iPhone、iPod和Mac提供零組件。該公司今年稍早公佈了供應商責任報告,描述了公司努力確保其在世界各地的合作夥伴遵守負責任的商業做法。

在其報告中蘋果表示,它在2009年審核102個設施,兩年前只有39個。該公司還聲稱,它訓練 133,000名勞工權和管理責任的監督人和工人。

全球郵報去年底刊登了內容廣泛的全亞洲供應鏈侵犯勞工行為的詳細報告。該報告的調查結果是根據6個月的工人和活動人士採訪。一些人聲稱他們曾在血汗工廠般的條件下工作,如每小時的工資低於 1美元和沒有事前通知的解僱。

Taiwan makes solar lamps for African kids in new pragmatic diplomacy台灣新的務實外交為非洲的孩子製造太陽能燈

Taiwan makes solar lamps for African kids in new pragmatic diplomacy
By: Annie Huang, The Associated Press

7/05/2010 2:36 AM
台灣台北 - 台灣的總統說,台灣將展開一個提供可攜式太陽能燈給非洲兒童,鼓勵他們閱讀和留在學校的計劃。


馬英九週四的這份聲明強調台灣企圖擺脫用錢與相對少數承認他而不是承認北京的國家從事外交。


台灣和中國於1949年內戰分裂。從那時起,他們已經陷入了一個無止境的鬥爭-通常圍繞著金融激勵-以贏得世界各國的忠誠。


從布吉納法索開始的燈計劃,包括在學校安裝一個可以用來對使用時間約4小時的小巧輕便燈管充電的太陽能電池板。馬說,這燈鼓勵閱讀,以及在學校充電的需求使孩子們返回學校上課。

在台北會見布吉納法索總理Tertius Zongo時,馬說台灣太陽能燈計劃表示台灣的友誼,他希望將它擴大到其他非洲國家。他沒有指名。


台灣開始生產太陽能燈具後逐漸意識到,許多布吉納法索兒童晚上靠路燈閱讀,因為他們沒有電力供應。該國的1億5千萬人只有百分之五有電力供應。


上個月台灣交付首批1000太陽能燈具,給布吉納法索的兩所小學。該國的教育部購買了這售價10美元使用鋰鐵電池的燈。


與當地電池和LED燈生產商設計燈的中區職訓局主任曹行建說,台灣現正制定一項,提供給其他低收入國家燈的援助計劃。


曹說,“從非洲到亞洲,還有許多兒童沒有家庭照明”。


他說,太陽能電池板和電池系統有10年的壽命,足以讓一個孩子從小學使用到初中,而燈是專門設計來承受農村的雨水和灰塵。


布基納法索是仍然承認台灣的23個國家之一 -其中大多數為小型和貧困。相較之下200多個國家與中國有外交關係。


近年來,島上從事所謂的“金錢外交”,以維持面對中國進軍的盟國。但是,集中在往往未完成的大型建築和基礎設施融資項目的政策吸引了越來越多的批評,因為資金常常留在當地政客的口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