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1, 2009

The political storm政治風暴


The political storm
台灣的颱風
Aug 20th 2009
From The Economist print edition
在很糟糕的處理災難後,政府也陷入泥淖

首次莫拉克颱風8月6日襲擊台灣兩星期後,風暴繼續在島上肆虐。根據馬英九總統,洪水氾濫和山崩奪走約500條人命,並造成至少20億元的財產損失。光南部的高雄縣就有大約400人被認為已經死亡。目前,當局已經放棄在受災最嚴重,已經埋在泥漿下的村莊小林,找到更多的生還者的希望。

莫拉克也造成政治損失。馬總統他的政府救災反應遲緩,特別是其驚人的在早期拒絕外國提供援助的決定,面臨嚴厲批評。三名高級官員已經表示願意辭職。馬先生本人的聲望也受創。

第一位辭職的是副外長夏立言,他承擔8月17日拒絕外國所提供援助的責任。兩天後,國防部長陳肇敏,和內閣秘書長薛香川,也提出辭職。內閣下個月改組,其他高級官員可能甚至無法在位置上待那麼久。

馬先生長期以來一直被看作是一直在順境,能夠溜過政治動盪而倖免。但是,這一次他表示的歉意,可能不足以讓他順利通過。本週一項TVBS的民意調查,顯示出急劇下降的支持率: 自6月以來下降25個百分點,到了空前低點16%。其他民意調查給他更高的評價,但顯示了類似的下降。

加強這一消息時,憤怒的居民小林氣憤地罵馬先生自颱風以來8月19日才第一次訪問。台灣各地的觀眾看到總統悄悄地忍受生還者和死難者親友咒罵。馬15個月前在一個舒適的選舉中獲勝,承諾將重點放在經濟以及與中國改善關係。他已經發出警告說,台灣的第三季經濟數據將因莫拉克而受到影響。但他也承諾,更有效地重建工作,並開始調查政府反應的缺點。至少他和他的議員們今年不用面臨大選,但也仍將有地方選舉。

一個驚人的建議,馬表示,台灣軍隊將重新安排其優先次序來處理大災害。現在他在新聞發布會上說,我們的敵人不一定是台灣海峽對面的人,而是自然。台灣將取消美國軍用直升機訂單,而購買救災直升機。

台灣和中國之間日益複雜和日益微妙的關係,必將在莫拉克的政治後果中發揮作用。就其本身而言,中國迅速作出反應,不僅表示對其指為“同胞”的人同情,而且還提供$2900萬救災資金,組合屋,睡袋和衛生用品。

然而,許多台灣人民認為中國是政府接受來自美國或日本幫助前必須三思的原因。台灣可能會加強其與其他強權的軍事或官方聯繫的暗示,往往挑起中國咆哮。更有可能,政府只是低估了50年來最嚴重的風暴,所造成的災害規模。畢竟一架美國貨機在8月16日抵達。這是美國軍用飛機在美國斷絕了外交關係傾向中國的30年來首次降落在台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