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1, 2009

Helping after Taiwan typhoon, US avoids confronting China幫助台灣颱風後,美國避免對抗中國


Helping after Taiwan typhoon, US avoids confronting China
官員說,華盛頓悄悄地調度兩棲船舶和飛機提供人道援助之前沒有通知北京。
By Gordon Lubold | Staff writer of The Christian Science Monitor
from the August 18, 2009 edition
華盛頓-美國官員正在外交領域小心處理提供人道救濟給本月初遭颱風襲擊的台灣。

國防部官員說,美國已經悄悄地派出了兩棲艦丹佛號以及重型直升機和運輸機前往該地區,攜帶像淨水設備和塑膠布等的救援物資。台灣政府要求美國提供的一些4噸挖掘機將在週二抵達。

但美國一直保持讓自己的貢獻不大,也沒尋求注意,因為它試圖尋求避免與中國外交對抗。看來美國沒有在擴大台灣救濟工作前曾與中國接觸。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Philip Crowley週一說,“我不覺得我們認為有必要提前通知中國。很顯然,台灣正面臨著嚴重的人道局面。 ”

一位華盛頓分析師說,但美國似乎不太可能,就其意圖幫助台灣不會打電報給中國。

華盛頓保守的傳統基金會亞洲研究中心主任Walter Lohman說,“為了謹慎起見,必須有某種信號傳送過去”。他說,美國派遣的支援是個好兆頭-勝於讓中國送出太多援助。

Lohma說,“如果是中國的直升機,這實際上將很令人震驚,因為它會顯示出與中國一定程度的融合,沒有人會感到舒服”。

根據報導,中國表示願意送600多萬美元給台灣,這項提案正進行審查。

颱風莫拉克8月7日降下超過100英寸的降雨到這個國家,造成至少120人死亡,造成大規模山崩,並迫使數萬人撤離家園。

以台灣軍隊為首的救災工作與善後事宜已經因準備不足官僚機構而拖慢。

星期二,在最初告訴國際社會,台灣政府不會接受幫助的外交部次長,因復原工作緩慢而辭職。

美國之音報導,自那時以來,60多個國家已捐助約200萬美元的救災物資和現金。

丹佛號週一搭載用來運送設備,給颱風襲擊時被切斷聯絡的偏遠山區的重型直升機抵達。國防部官員說,其中一架直升機進行了一次實地調查,直升機也會幫助載運其他救濟物資。

據美國國務院官員,除設備和用品之外,美國捐獻25萬美元給紅十字會。

該發言人說,“我們正與台灣當局接觸,如果接獲要求,也會提供更多的援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