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4, 2010

China defends language policies in Tibetan areas中國辯護西藏地區的語言政策

China defends language policies in Tibetan areas

(AP) – 20 hours ago
北京(美聯社)-官方媒體週六報導,中國官員試圖化解幾天來藏族地區抗議學生的不滿,表示只用普通話上課的計劃,不是以消滅西藏的母語為目的。

官方新華社援引青海省教育廳廳長王予波的話說,這改變將不會在“條件還不成熟”的地方強行實施。該報導沒有詳述官員如何做決定。

設在倫敦的自由西藏團體說,數以百計,也許上千名的初中、高中和大學的學生參加了示威活動。

對於當局,任何藏人動盪的跡象被視為威脅國家主權,並提醒過往針對中國嚴厲統治喜馬拉雅山地區的起義。

學生抗議活動在同仁縣開始,並很快蔓延到其他青海省西部住著許多少數民族,包括藏族,蒙古族等保留自己語言的社區,沒有傳出逮捕或暴力的報導。北京的大學校園也有類似的抗議活動。

看來抗議活動是因青海省委書記強衛上個月被共產黨的官方報紙引述,讚揚在學校使用“共同語言”的談話所引發。青海未來十年的教育改革計劃報告說:“國家的共同語言必須成為教學用的語言。”

學生擔心政府的計劃表示目前的雙語制度將被取消,除了語言課程外,只會使用普通話。

新華社引述由青海省政府週五向所有教師和學生發出一封的公開信說,該政策的目標是要縮小中國各民族的教育差距,促進少數民族地區的發展。

新華社引述王說,當局在進行改革之前會尊重學生和他們家長的觀點。

新華社還第一次正式確認青海至少四個藏族自治州的學生們在上週日到週三之間“表達了不滿”。

藏族文字的使用與該地區的政治鬥爭有關。許多藏人認為他們歷來自治,中國的政策在破壞其獨特的佛教文化。但這問題很複雜,因為雖然許多藏人感受到發展和漢族移民的威脅,有些人還是希望自己的孩子學好漢語,以獲得更好的工作。

北京辯護該政策,稱他們在促進貧困地區的經濟成長。

星期五約 500名學生在少數族裔學生的領導機構北京民族大學校園裡抗議語言權。在Twitter上發布的圖照片顯示一群學生拿著旗幟說:“保護少數民族語言,弘揚中華文明。”

對北京政策的不滿,2008年醞釀成西藏首府拉薩致命的暴亂,然後傳播到西藏的傳統領域,如同仁。政府說,拉薩至少有22人被殺害,而西藏人權團體說,近140藏人死於暴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