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0, 2009

Taiwan China Economic Ties Boom, Military Tensions Remain 台灣中國經濟關係繁榮的同時,軍事仍然緊張



Taiwan China Economic Ties Boom, Military Tensions Remain
Voice of America
By William Ide
Taipei
20 August 2009
長期的政敵台灣和中國,因為台灣總統馬英九去年執政,看到了經濟的聯繫大大提高。但即使關係這麼蓬勃發展,中國對該島強硬的軍事態度仍然一樣。

總統馬英九當選的部分原因是,他承諾將與中國改善關係。

他做到了這一點。台灣已開始和中國定期舉行會談,並開闢了直航和貨運。

中國甚至讓台灣可能參加一年一度的世界衛生大會。

中國的威脅似乎逐漸從公眾的頭腦裡淡化。即使這個月經歷破壞性颱風莫拉克之後的馬總統仍說,自然是更大的威脅而不是中國。

但是,另一些人不同意。

軍事緊張局勢

美國東部維吉尼亞州的國際評估暨戰略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和中國軍事分析家Richard Fisher說,幾乎沒有變化。

他說,“軍事關係只是變得更糟。中國繼續建立和現代化其台灣附近或能夠用來對付台灣的武裝部隊,速度與馬英九當選之前一樣。這個根本沒有改變。 ”

在過去的兩年中,美國國防部的報告說,中國已經增加了一些可以針對台灣的短程和中程飛彈到超過1,100 。

華盛頓布魯金斯研究所資深研究員卜睿哲表示,目前還不清楚,為什麼中國繼續建立使台灣處於危險之中的設備。

卜睿哲說,建軍可能與中國預算規劃的僵硬度,並建議也許今年現在的五年計劃結束後,情況可能會有所改變。

他還表示,中方官員有可能不相信馬先生,或中國文職和軍事領導人之間有差異。

卜睿哲說,“危險的是,如果這一趨勢繼續下去,即使下一個五年計劃開始,也將表明,至少對一些台灣人而言,馬英九承諾政策將使台灣更安全被證明是假的 “。

經濟關係與安全

前台灣總統陳水扁的國家安全官員司馬文武說,台灣和中國之間在經濟領域的改善已扼殺了台灣的安全政策。

他說,“這是馬英九政府最薄弱的環節,他的政府或國安會裡沒多少人談論安全”。

中國認為自我統治的台灣是其領土的一部分,並威脅如果它尋求正式獨立,將使用武力對付台灣。

台灣和中國於1949年內戰期間分裂,北京堅決反對美國支援台灣軍事。

軍事分析家的看法表示,與中國關係的改善已經減緩台灣對美國的軍事採購。

他們也說,這是使台灣的軍事更加被動。

但也有一些島上的人認為,台灣甚至沒有必要有軍隊。

在台灣最大的中國決策機構中的前國防部副部長林中斌說,這想法有點極端。

他說,“即使我們將與北京進行談判,我們仍然需要一支軍隊,這是討價還價的籌碼,否則,我們將百分之百由北京決定”。

林指出,中立的國家,如瑞士和瑞典也有常備軍隊,且軍隊在自然災害上非常有用。

他補充說,台灣的軍事會讓任何中國官員更不可能傾向於使用武力對付台灣。

林說,“如果我們沒有任何防守,然後在北京的鷹派會說,'好吧,讓我們做吧,讓我們在軍事上摧毀台灣”。

安全分析家說,儘管有傳言稱台北和北京已開始實現和平協定的過程,並改善軍隊的軍事關係,這並不意味著中國軍隊將放棄其長期堅持的目標。

國際評估暨戰略研究中心的Richard Fisher也有此關切。

他說,“對中國而言,台灣在地圖上的位置,就像鼻子位於臉上。這就是解放軍對台灣的看法,只要它一天沒控制台灣,它就沒控制自己的臉。 ”

Fisher補充說,控制台灣對中國也是至關重要的,因為這將有助於北京擴大其與太平洋和南中國海的接觸。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