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6, 2009

US agonizes over Taiwan arms sales 美國對台軍售感到憂心忡忡

US agonizes over Taiwan arms sales
Asia Times
Aug 25, 2009
By Micah Springut
美國國會最近在2010年國防預算插入了一個要求,總統需提出台灣空軍報告。此舉旨在推動歐巴馬政府批准台灣說有必要的66架F-16戰鬥機的要求,以取代其不斷惡化的F-5機隊(這70年代的飛機上個月發生五年內第五次意外後停飛)。

不願破壞與中國關係的行政當局,已擱置台灣的要求。這事關歐巴馬政府不只是台灣是否會得到F-16戰鬥機,而是美國如何確保台灣海峽的戰略環境穩定,這在過去數年已經發生顯著變化。

海峽兩岸的政治和軍事平衡都改變了。台灣總統馬英九與中國歷史性的和解已承諾台灣將進一步融入中華人民共和國,取消了有可能的宣戰 (台灣走向正式獨立),並開創了一段時期的穩定。

同時,中國的軍事現代化推翻兩岸軍事平衡的力量比許多人想像的更快。在最新的這一點跡象,蘭德公司本月發布的研究報告警告說,即使美國軍隊介入,解放軍空軍能夠在入侵之前迅速取得空優。

中國軍力增長已導致一些自相矛盾的質疑,美國是否應繼續執行台灣關係法提供台灣足夠自衛能力的要求。不管美國提供什麼武器,台灣相對於中國,還是在一個日益增強的軍事赤字狀況中。

第三個新的戰略環境因素,是迅速擴大的中美關係。隨著美國在全球範圍內的問題越來越依賴於中國的幫助,美國就發現平衡台灣的安全以及與中國擴大的利益是一個挑戰。

目前歐巴馬的亞洲政策小組已基本就位,行政部門應配合新的政治和軍事動態檢討台灣政策。如果歐巴馬政府認為,兩岸政治動力的改善等於抽去強大國防的需要,或相信因中國軍隊的發展使台灣有足夠武裝是不可能的,那麼它就應該闡述中國,台灣,以及美國公眾都可以接受的確保兩岸穩定的戰略。

但是,如果它想遵守台灣關係法和改善台灣制止脅迫的能力,審查將重新對其防務作出承諾。

政府當局應選擇第二條路。雖然台北和北京之間越來越多的政治和解是值得歡迎的,台灣獨立民主的身份意味著不可能自願地接受與中國統一的時間表。隨著北京巧妙和恰當的激勵台灣納入其軌道,播下希望取得突破的種子,不太可能會失望。軍售即使不是台灣日益嚴重的軍事劣勢決定性的答案,仍有提升台灣的防衛效果,確定美國以和平方式解決台海的承諾可信,並提供馬英九與中國交往時的政治支持。

美國還必須認可,它可以繼續致力於台灣的防衛。它可以審慎地處理出售武器的政策,以減少北京的反對。美國官員應該悄悄地和直率的解釋同類的武器銷售將繼續定期進行,取決於美國評估台灣的需要。美國官員還應該說,只要中國的軍事姿態未能反映兩岸政治現實,軍售就是必要的,這些軍售,不會超越中國不斷增長的能力;,因此,他們不應該破壞較大的雙邊關係。

當歐巴馬11月訪問北京時,他應該解釋說,如果北京是有誠意的承諾政治解決台灣問題,然後向台灣出售數量相對較少的F-16戰機,不會對北京本身造成重大挑戰。

也許更重要的是,實施新台灣國防戰略可減少大宗對台軍售的需要,同時使台灣更安全。台灣不能指望與北京的飛機或船隻達到一比一,但它可以採用北京會覺得難以對付的不對稱能力。

為了抵禦轟炸、封鎖或入侵,台灣可以強化重要的軍事和戰略設施、創造備份基礎設施、儲存關鍵物資、部署更多生存能力(即隱藏和移動)的艦對空飛彈防禦系統和建設熟練短距離移動作戰的專業軍隊。所有這一切都比購買許多大型武器系統還更有效的花費。

這最後一項建議將要求美國責成台灣作出國防政策改變。台灣必須被說服來扭轉這國防支出下降的趨勢,同時建立最新的四年防務評估報告,以納入創造不對稱防禦能力的目標。美國和台灣政府必須在這困難的任務共同努力,台灣政策檢討工作應立即啟動。
Micah Springut is an Asia expert at the Center for a New American Security in Washington DC.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