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3, 2009

Overuse of antivirals could make H1N1 pandemic even worse過度使用抗病毒藥物可能使H1N1病毒更流行

Overuse of antivirals could make H1N1 pandemic even worse
克流感和瑞樂沙是打擊流感病毒的關鍵。但是醫療機構發出警告:只能在需要時正確使用。
LA Times
By Shari Roan
August 24, 2009
公共衛生官員發出警告,不分青紅皂白地使用抗病毒藥品預防和治療流感,可以讓新型H1N1病毒或豬流感的抗藥菌株更便於出現,出現-使對抗流感大流行困難得多。

專家們說,目前,今年夏天有少數抗克流感H1N1病毒的報告,也不乏濫用抗病毒藥物的例子。

根據最近一項英國的報告,人們往往未能使用整個療程的藥物-這情況也可能發生在美國,而這會鼓勵抗藥性。囤積盛行,一些美國夏令營給健康的孩子和工作人員克流感做預防,甚至告訴露營者帶藥去營地。專家預計,當今年秋季兒童返校,和正常的流感季節逼近時,會有更多的問題。

國家免疫和呼吸系統疾病中心和亞特蘭大CDC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主任Anne Schuchat博士說, “流感病毒變異頻繁,任何病毒可以很容易地獲得抗藥性。如果抗藥性在秋季或明年成為一個更大的問題,不會使我們感到驚訝。 ”

藥丸形式的克流感,是以防止流感病毒離開感染細胞並蔓延新的細胞來運作。由於對抗H1N1大流行的疫苗將不會在幾個月內大量出現,克流感和較不流行的瑞樂沙這個抗病毒機轉類似的藥物,是目前打擊此一流行病醫療手段的關鍵。

但是世界衛生組織週五建議醫生說,即使是那些感染豬流感的患者,如果只是輕度或中度病人,且不在高風險群體(如5歲以下兒童,孕婦和一直有健康狀況的人),不需要使用克流感或瑞樂沙。

這兩種藥物可以幫助接觸到病毒的人預防疾病,減少已經患病的人疾病的嚴重程度。8月14日,美國國家足球隊前鋒Landon Donovan被確診感染H1N1,美國和銀河隊的球員、教練和工作人員,被建議使用克流感作為預防。

聯邦政府幾年前選擇儲存克流感來處理未來的流行。

美國和其他地方的衛生當局大幅關注處方此藥物,同時它們正準備H1N1流感病例在今年秋天的激增。美國政府對處方抗病毒藥物已發布了詳細的指導方針。加州公共衛生部免疫處實質首長Robert Schechter博士說,但衛生專業人員可能沒有遵照建議或可能會在被患者糾纏時不明智的開處方。

Schechter說,“這些藥品對那些重症患者可以非常有益。但過度使用會加速抗藥性的發展,並導致對每個人有用的藥物缺乏。”

對不分青紅皂白使用的焦慮正在增長,並漫不經心的用藥並非不會有後果。英國衛生當局8月2日報告說,克流感副作用的案件在前一周增加一倍,恰逢英國7月24日開展提供抗病毒藥物給打電話或線上要求的任何人的計畫。

在計劃頭3天,發出15萬包的克流感,副作用的報告有293件。克流感可引起嘔吐,腹瀉和輕度神經的影響。

一些美國衛生當局也表示對藥物濫用的關注。CDC上個月敦促夏令營主任停止發放克流感給健康的參加者。

美國人儲備抗病毒藥物是眾所周知的:2006年的一項研究表明,對禽流感大流行的高度焦慮導致克流感處方在2004年和2005年飆升300%。

就像抗生素,具有關鍵重要性的抗病毒藥物的成功是適當用藥,包括完成所建議的療程。

然而7月下旬發表的研究結果,發現使用克流感預防H1N 1春天大流行的倫敦兒童很難堅持下去。

不到一半的學齡兒童和76%的13和14歲學生使用完全部療程的藥物。

一半以上的兒童有副作用,如噁心,胃痙攣和失眠。儘管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說,神經副作用非常少見,還是有將近五分之一報告有神經副作用,如注意力不集中,疑惑或惡夢。

此外,本週公佈的研究發現,克流感和瑞樂沙不太可能防止有季節性流感兒童的併發症,如哮喘爆發或耳部感染。但是,他們增加嘔吐的風險。

研究的作者發表在英國醫學雜誌說,他們不知道他們的調查結果是否可以推廣到流感病毒。

Schechter說,抗病毒藥物,可能使用不足或過度使用。加州一些死於新型H1N1流感的人沒有使用抗病毒藥物。

他說,“我擔心藥物沒有在某些應當使用情況下被使用”。 “但也有一些國際報告說抗藥性發展中。這兩個極端都值得關注。 ”

全球已有少數抗藥性H1N1病例報告的人,那邊已經預防性使用克流感:三例在日本,加拿大,香港和丹麥各有一例。

CDC學流行病醫學家Tim Uyeki博士說,這些情況並不奇怪,衛生當局也不很關心。他們零星出現,似乎也不是由人傳人擴散。

Uyeki表示,“最重要的公共健康問題不在於病例是否零星發生,而是抗奧塞米韋菌株是否持續傳播”。

最令人費解的克流感產生耐藥性案件,是在6月飛抵香港的舊金山青少年,被當局發現有大流行的H1N1不適感。這名已恢復的女孩,從未使用克流感。

Schechter說,該州調查與女孩關係密切的人,並測試251例 加州病人的H1N1病毒樣本,並沒有發現證據表明,抗性品系在這裡出現。

但理論上沒有東西能阻止來自開發中國家的這種壓力,然後會循環。近年來,一些普通季節性H1N1流感病毒株,開使對抗病毒藥物發展抗藥性。

一項3月發表對H5N1禽流感蔓延的研究,這是近年來藉由禽類在世界各地流傳,已造成262人死亡,表明該病毒迅速發展對不同抗病毒藥物的抗藥性,如金剛烷類 。

研究作者俄亥俄州立大學進化生物學家Daniel Janies,“在禽流感時,我們發現一些抗藥性在中國開始出現,而在幾年內遍布世界各地。過度用藥有助於抗藥性。基本的天擇就可以預測了。我們可以證明,為什麼你不應該在不得不使用的狀況才用這些藥物。”

有其它抗病毒藥物存在,但流行的H1N1病毒對金剛烷類藥物具有耐藥性。如果對克流感也發展出抗藥性,就只剩瑞樂沙能治療疾病,阻礙新的抗病毒藥品開發。

Schechter說,瑞樂沙只能處方給5歲及以上的人。使用比克流感少,因為是採取粉末吸入法,重症或呼吸困難的人就無法使用。

Schechter說,“選擇越多,對治療越好, ”。 “失去任何一種選擇,對於治療那些最易受害或死亡的患者會造成巨大的挑戰。 ”
Grahame L. Jones contributed to this story.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