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6, 2009

Taiwan officials: Dalai Lama to visit this month台灣官員:達賴喇嘛本月訪問


Taiwan officials: Dalai Lama to visit this month
By PETER ENAV (AP) – 33 minutes ago
台灣台北- 一群台灣官員週三說,達賴喇嘛已接受他們本月訪問的邀請,這給台灣親中的總統,一個很尷尬的政治困境。

最近遭受致命莫拉克颱風襲擊的7個縣市長聯合聲明中說,西藏精神領袖計劃將從8月31日至9月4日造訪台灣並訪問颱風受害者。

這項邀請在兩個方面對中國很敏感。中國說,達賴喇嘛正在破壞其在西藏的權力。中國還聲稱自我統治的台灣是其領土的一部分,但他們在1949年因內戰分裂。

該邀請的領導人都來自反對黨民進黨,就在總統馬英九因政府對50年來最致命風暴拙劣的反應面臨批評之際。消防署表示,超過670人死亡或失踪。

馬的發言人王郁琦拒絕透露是否會允許達賴喇嘛訪問台灣。分析家說,這樣敏感的政治訪問是不可能的,但達賴喇嘛在過去的12年曾三次訪問台灣。

縣市長發表的聲明說,“我們已經聯合邀請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8月31日訪問台灣發表談話,並祝福台灣和(颱風)的受害者。達賴說,他非常樂意前來。”

他在西藏流亡政府的家印度達蘭薩拉的發言人丹增塔拉說,達賴喇嘛“原則上”接受了邀請。

丹增塔拉說,直到訪問被正式批准前,他不會前往,“因為他不想引起台灣政府任何的不便。”

中國負責處理涉台問題的台灣事務辦公室,星期三晚上下班了。外交部也沒有立即作出反應。

去年12月馬回絕達賴喇嘛規劃中的訪問,主要被視為安撫北京的舉動。馬總統最重視的問題是與中國改善關係。
對馬的一種批評,因為颱風,他的政府推遲接受外國援助,以幫助處理災害,出於擔心激怒中國。

台北中國文化大學政治學家蔡信安說,達賴喇嘛的宣布把馬放在包圍圈中。

蔡說,“如果中央政府允許達賴訪問,與中國的關係將受到損害,但如果沒有,人民會認為中央政府(對受害者)缺乏人道主義的關注”。

他說,對中國的考慮可能勝出,使訪問的可能性不大。

高等政策研究協會秘書長楊念祖同意。

他說,“我不認為馬政府將允許達賴來,馬已經拒絕過這種訪問的可能性。“民進黨縣市長只是想趁馬支持率下降時修理他。”
Associated Press writers Ashwini Bhatia in Dharmsala and Tini Tran in Beijing contributed to this report.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