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4, 2009

Typhoon response loses Taiwan's leaders support對颱風的反應使台灣領導人失去支持


Typhoon response loses Taiwan's leaders support
Published: Aug. 21, 2009 at 4:21 PM
By S.L. SHEN, UPI Correspondent
北京8月21日(UPI)-隨著颱風莫拉克從8月7日至9日襲擊台灣,台灣政府因其不合時宜和無組織的救援工作被強烈批評。大眾的不滿會影響執政的國民黨12月及以後的選舉。

截至週二,颱風損害所造成官方數字已知127人死亡,307人失踪,45人受傷,經濟損失約三億七千一百萬美元。實際數字被認為會高許多。據台灣媒體,多達600人可能已經死於該島200年來最嚴重的自然災害。

台灣南部近500名小林村和30名新開村的居民被認為已經被颱風所造成的山崩埋葬。他們沒有被算在官方數字裡。

台灣民眾一直批評政府預測颱風將襲擊的強度和地區準確度。他們還抱怨風暴後長期拖延的救援工作和對受害者漠不關心的態度。

台灣的外交部最初指示台灣的大使館拒絕外國提供的援助。責任落在外交部次長夏立言,宣稱他忘了在發出的通知加上“暫時”。星期二,夏提出辭職。

颱風帶來超過該島年平均降雨量的約102英寸的降雨,和造成巨大的洪水和山崩。然而,政府宣布歡迎外國援助前等待近一個星期。到那時72小時搶救受害者的機會之窗早就過去了。

總統馬英九和關鍵內閣成員對災難的反應也激怒公眾。馬一直被嚴厲批評未能迅速調動台灣軍隊。沒有馬英九的指示,軍隊第一天8月8日只派遣740名士兵前往救援災區。

馬英九在8月7日莫拉克正在接近時,出席朋友的婚禮。他一直等到颱風襲擊三天後的星期一,才召開特別的國家安全會議來調動部隊,並組織嚴重受災南部縣高雄,屏東,台東,嘉義的救援工作。

馬內閣的劉兆玄院長,被批評8月11日去理髮店染髮並輕鬆愉快的聊天,而同時救援工作正到達最高峰。

馬似乎也對受害者的困境無動於衷,在最初的災害評論後,他似乎批評失去了生命的村民“堅守,而不是撤離。”

媒體評論家和前政治家陳文茜,比較馬英九遲來的回應,和去年四川地震溫家寶的立即採取行動之後說,“馬英九顯然不如(中國總理)溫家寶”。

其他台灣評論家說馬比不上他的前任,陳水扁和李登輝。李在1999年9月21日大地震的立即和有效反應,被高度讚揚。

馬英九贏得2008年大選,主要是因為他被認為是沒有腐敗,不像他正面臨腐敗指控的前任陳。但是,現在許多台灣網友說,一個不稱職的總統可能比腐敗的還糟。有些人要求馬和他的內閣辭職。

馬試圖在記者會上正式道歉來修復損害。他宣布將成立國家災害預防和救援機構。軍隊也將其重點轉向提供部隊大量應對災害的訓練。

台灣軍方60年來的重點,是準備打擊中國解放軍。馬英九在記者會上說,台灣的敵人不再是必然台灣海峽對岸的人民,而是自然。他表示,軍隊將會更好的準備。

中國軍隊去年在四川地震後面臨著類似的挑戰。國營媒體高度讚揚人民解放軍,但對專家而言它缺乏救援工作的訓練十分明顯。

目前還不清楚馬英九的努力是否能安撫憤怒的市民。記者會後一項台灣媒體的民意調查表示,馬和劉的不滿意度分別已經上升到54%和59%。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