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4, 2009

Taiwan's Typhoon Recovery台灣的颱風重建


Taiwan's Typhoon Recovery
Tony Ong
World Press Review
August 22, 2009
中華民國(台灣)政府謹表示對於國際社會協助的救濟援助,並為莫拉克颱風造成巨大破壞的響應深切感謝。莫拉克是台灣至少50年來最嚴重的自然災害,造成超過15億美元的損失,並造成至少7000人無家可歸。颱風3天內帶來6英尺的降雨,紐約6月整月降雨的8倍。

無論準備措施為何,颱風都將造成大規模破壞;不像中國的四川大地震或台灣1999年9月21日大地震,颱風本來就更加難以評估和迅速回應。正如台灣救援行動指揮毛治國指出,地震的損失容易估算得多,因其破壞只發生在短期內。該遭受颱風莫拉克的地區分佈在廣闊的山區,並隨後遭逢數天的大雨,造成直升機和其他救援和救濟工作難以取得突破。

馬總統在8月18日記者會上強調,雖然政府官員犯了將在未來被調查和解決的錯誤,許多救援人員和志願者表現出的非凡努力應該得到承認。其中許多參與救援行動的人連續10天夜以繼日工作,六人死於救災工作上。消防署長黃季敏,甚至在幾天很少睡覺努力工作後,力竭暈倒。在這場危機中救援人員的努力不能忽視。

總統還注意到,在災難這悲慘的時刻,能統一台灣人民,而且一旦目前的災難完全修復後,下一步是積極尋找可以作出的變化。他指出對台灣的災害預防和救援機制的審查已開始,在未來政府計劃提供更多的人員、較高的預算和分支機構來建立一套龐大的災害預防和救援系統。

目前,當務之急是疏散災民。截至8月18日,直升機已自偏遠山區救出8800人,並已提供超過30,000噸的物資。儘管如此,恰當地應對這些危機必須採取更多措施,政府已承諾增加救災工作的速度,並提供受害者和生還者災後幫助。這包括住房和生活補貼,以及“8/8臨時就業計畫”,這個計畫有雙重目標,使颱風災民在清潔他們的社區的同時也有收入。

但是,在處理如此龐大規模的問題,台灣不能獨立工作。我們真誠感謝眾多國家和國際組織已經提供了援助。在這種困難的情況下,感受恐懼,憤怒和失望是不可避免的。政府希望,與國際社會的協助一起,在救濟受影響的人,可取得重大進展。

Tony Ong works for the Taipei Economic and Cultural Office in New York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