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8, 2010

Where Is Gao Zhisheng?高智晟在哪裡?

Where Is Gao Zhisheng?
失踪的律師說明很多今天中國的法治
WSJ
JANUARY 18, 2010
作為一個中國有名的人權律師,高智晟已經付出了沉重的代價。五年前,他是法律界寵兒,捍衛了醫療糾紛或商業糾紛的客戶,獲得各種獎。他代表像是強迫拆遷的受害者等有爭議客戶的決定,導致政府越來越嚴重的報復。今天,一些觀察家擔心,他可能已經死在警方手中。

國家安全部隊去年2月逮捕了高先生,其中有人上週告訴他的弟弟,他在9月25日去散步以後“失踪”。家人無法與高先生聯繫,這違反了中國自己的法律,已經開始擔心他的安全,警方聲稱沒有羈押他,表示當局在處理這案件上有著不可告人的地方。

高先生是他揭露的非常腐敗法律制度的受害者。在2006年被裁定犯有“煽動顛覆”-得罪政府的標準罪名,他被判處三年刑期,緩刑五年。他的律師事務所被關閉,他失去執業許可證。不過,他繼續代表政府濫權受害者進行活動,結果被拘留。他寫了一封公開信,詳細說明他在警方拘留時遭受的酷刑,他的妻子和女兒經常受到騷擾,以至於他們已經逃離該國。

最大的諷刺的是,這些他所爭取的東西像是司法獨立,法治,公正,是中國政府本身自稱鼓勵的事物。在司法部於 2001年似乎意識到了這一點,提名高先生為10大律師。但現在他“失蹤”了,高先生在整個法律系統裡面消失。

美國駐北京大使館告訴我們,在過去一年國務院“一再”對中國當局提出高先生的案件。只有堅持不懈關注才能得到高先生命運的真相,並對中國陷入困局的人權律師提供一些保護。

Taiwan snubs China call for joint Haiti rescue plan台灣拒不接受中國呼籲的海地聯合救援計劃

Taiwan snubs China call for joint Haiti rescue plan
inquirer.net
Agence France-Presse
First Posted 17:53:00 01/17/2010

Filed Under: Foreign affairs &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台北-外交部官員週日被引述說,中國在地震災區海地與台灣建立一個聯合救援和搜尋小組的建議被拒絕。

台灣的海地代理大使張台輔告訴國家的中央新聞社,中國那裡的商務代表透過一個台灣商人向他建議,台北和北京在加勒比國家聯合開展救援和救災任務。

不過,張“已禮貌的拒絕” 這項建議,理由是雙方救援隊負責不同的任務。

台灣及其前宿敵中國之間的關係有顯著改善,因為2008年親北京國民黨的總統馬英九執政,表示將加強貿易聯繫,允許更多的中國遊客。

儘管關係快速升溫,北京仍然認為台灣是其領土待統一的一部分,必要時使用武力,儘管台灣在1949年內戰結束分裂後一直統治著自己。

海地是世界上23個承認台北而不是北京的國家之一。

台灣駐海地大使徐勉生和其他工作人員在太子港的使館因殺手地震倒塌時受傷。他們已被送往鄰近的多明尼加共和國接受治療。

台灣已派出一支 23人組成的搜索和救援隊前往海地,同時正在考慮派遣一支醫療隊。

外交部說,台灣承諾的人道救援,從先前宣布的20萬美元加碼到500萬美元。

海地政府表示,上個星期的地震造成超過 5萬人死亡,25萬人受傷,近150萬人無家可歸。

Iran says its "nuclear rights" must be recognized伊朗表示,其“核子權”必須被承認


Iran says its "nuclear rights" must be recognized
Reuters
TEHRAN
Sun Jan 17, 2010 7:12am EST
德黑蘭(路透社)-伊朗伊斯蘭共和國外交部發言人週日說,大國如果對伊朗採取 “務實”立場,承認他的核子權,才能在會議取得成果。

Ramin Mehmanparast在六國會晤討論進一步制裁伊朗核計劃前景的一天後提出這看法,參加者說,中國明確表示反對現在採取更多懲罰性行動。

伊朗官方伊斯蘭共和國通訊社說,Mehmanparast所描述的大國未能就伊朗的核問題達成協議是很自然的。

來自美國,英國,法國,德國,俄羅斯和中國的外交官星期六在紐約舉行了3個小時的會議。

這會議在伊朗無視美國總統歐巴馬 2009年12月31號以六國的經濟和政治獎勵換取停止鈾濃縮活動的截止日後召開。

Mehmanparast說,“解決辦法在於他們承認伊朗的核子權”。“ 只要不採取務實的態度,計劃中的(六國)會議不會有明顯成效。”

美國和其西方盟國指責伊朗試圖用民用核子計劃掩護,發展核武。世界第五大原油出口國的伊朗,稱其核子計劃是為了發電。

歐盟在其紐約辦公室主辦會議,說儘管缺乏具體的成果,進一步的制裁措施現在都在大國的議程,且六國將很快再次進行接觸,繼續討論。

除中國之外的所有大國都派出高級外交官員參與週六的會議。但是本月稍早表示這不是實施新制裁的正確時刻的北京,只從聯合國代表團派出中級外交官。

中國對會議的怠慢使西方列強感到遺憾。他們希望就是否開始起草一項新的第四輪對伊朗制裁的聯合國安理會決議上達成協議。

前三輪的聯合國制裁針對伊朗的核子和飛彈產業,但伊朗不理會,並表示將繼續其濃縮鈾的權利,這可以有民用和軍事用途。

西方列強本來希望制裁伊朗的能源部門,但月前放棄了這個想法,因為很明顯俄羅斯和中國永遠不會接受。
(Reporting by Hashem Kalantari; writing by Fredrik Dahl; editing by Philippa Fletcher)

Google denies leaving China, seeks negotiationsGoogle否認離開中國,尋求談判


Google denies leaving China, seeks negotiations
Melanie Lee
SHANGHAI
Sun Jan 17, 2010 3:49am EST

上海(路透社) - Google公司與中國政府進入第二週的高風險邊緣,市場猜測該公司已因網路的監控問題決定退出世界上最大的網路市場。

世界上最受歡迎的搜尋引擎Google,上週表示因其網路經歷了複雜的網路攻擊,導致智慧財產被竊,而考慮退出中國。

該公司表示,不再願意過濾其中文引擎google.cn內容,並試圖談判合法不過濾的搜尋引擎,或退出市場。

大多數google.cn過濾器在週日仍然有效,雖然有些搜尋,包括1989年6月4日天安門事件,似乎有所鬆動。

Google的宣布獲得世界上最大的網路市場,中國3億8400萬網友注意,部落客和當地媒體援引未透露姓名人士的話說,Google已經決定關閉其在中國的辦事處。

Google否認,稱該公司仍然在進行因12月中旬對其內部網路的攻擊的掃描過程中。Google還表示,將在未來幾星期與中國政府舉行會談。

中國一直試圖淡化Google離開的威脅,說有許多方法來解決問題,但堅持所有的外國公司,包括Google,必須遵守中國法律。

華盛頓表示,會發出外交照會,要求中國正式對攻擊作出解釋。

Google的問題很可能成為因中國貨幣匯率,貿易保護主義,美國向台灣出售武器而十分緊張的美中關係的另一個刺激。

華盛頓一直擔心北京的網路間諜程式。一個國會顧問小組去年11月表示,中國政府似乎越來越常滲透美國的電腦,為其軍隊收集有用的資料。

當Google在2006年推出了google.cn網站並決定進行自我審查的搜尋,它說此舉將有利於擴大中國人獲取資訊。

一個Google的高級發言人於 2006年告訴美國眾議院國際關係委員會,“我們認為我們作出了合理的決定,儘管我們不能確定它最終會被證明是最好的”。

Google公開譴責審查並指責中國駭客發動攻擊,盜竊其智慧財產權被看作是一個大膽的舉動。

公共事務顧問公司Apco Worldwide的高級顧問James McGregor說,“我們從來沒有見過一家公司對中國政府採取這麼公開和對抗性的動作”。

但是可能會有反作用,因為該公司出現它在中國的前景已經損害的跡象,不論它是否履行自己退出該國的威脅。

摩根大通分析師 Dick Wei說,他認為Google與中國政府的關係,已經十分緊張,如果該公司決定留下來,可能會受到更嚴格的規定。

瑞銀分析師王晶晶還認為,Google與廣告客戶的關係受到這威脅損害,他們會選擇百度。

雅虎上週六因中國合作夥伴阿里巴巴集團抨擊其對Google的支持而被牽扯進去。

淡化Google所提出的關注,競爭對手微軟公司說,它沒有退出中國的計劃。

微軟對Bing網路搜尋引擎在中國寄予厚望,這只是一小部分市場,但可因繼本地競爭對手百度之後的市佔第二名Google退出而受益。
(Editing by Bill Tarrant)

Sunday, January 17, 2010

Green tea may lessen risk of lung cancer, biomedical scientists suggest生物醫學家們建議,綠茶可降低肺癌風險


Green tea may lessen risk of lung cancer, biomedical scientists suggest
mediplacements.com
Thursday 14th January 2010
新的研究表明,喝綠茶能降低患肺癌風險。

台灣中山醫學大學科學家發現,每天喝一杯綠茶的參與者得癌症的機會大大降低,不管他們吸煙與否。

據BBC,有某些基因被這飲料影響最大,但研究人員迅速補充,這些結果並沒有削弱以往吸煙與肺癌聯繫的研究。

英國癌症研究所發言人Yinka Ebo告訴新聞提供者說,“抽煙讓肺部充滿大約80種致癌化學物。喝綠茶是不能補償這些。吸煙者減少他們肺癌以及十幾種其他癌症風險最好的方式就是戒菸。“

肺癌是2006年第二常見的疾病,大約有39,000人被診斷出-相當於每天107人。

Written by James Puckle

Taiwan Stands Ground on US Missile Defense Purchase台灣堅持購買美國飛彈防禦系統的立場

Taiwan Stands Ground on US Missile Defense Purchase
Global security news wire
Thursday, Jan. 14, 2010
台灣昨天表示,購買美國的飛彈防禦技術是有道理的,並敦促中國取消1000多枚對準台灣的飛彈,法新社報導。

雖然台灣有一個自治政府,北京聲稱台灣這個國家是其領土,並威脅尋求正式獨立時使用武力。

台灣陸委會在回應中國昨天發表譴責任何台灣武器採購的聲明時表示,“武器建設是國防所需。此外,這將讓台灣在與大陸談判和交流時有更多的信心”。

台灣購買包括愛國者飛彈防禦系統和其他美國軍事裝備。華盛頓的議員們在2008年年底簽署了這軍售案,美國國防部上週批准了出口的導彈防禦技術(法新社/ Spacewar.com,1月13日)。

China Accused Of Stealing Code, Again中國再次被指控偷竊程式碼

China Accused Of Stealing Code, Again
Hana R. Alberts , 01.07.10, 03:00 AM EST
加州一家小型軟體商尋求22億美元的損害賠償。
香港-這就像大衛和歌利亞的一戰。

加州一家小軟體製造商正在控告中國政府、兩家科技公司和7家電腦製造商,要求22億美元賠償,聲稱在中國銷售的一個有爭議的網路過濾軟體包含了一些有版權的程式碼。

這已經不是被稱為綠壩的軟體第一次受到仔細檢查。中國一直試圖監測其公民使用網路,去年夏天官方要求每一台該國售出的電腦要安裝綠壩這個網路內容審查軟體。

雖然政府表示,這計劃旨在讓色情和暴力網站遠離網路用戶,批評家認為綠壩的過濾器還捕捉政治敏感關鍵字。任務後來逆轉,但網友的反對並沒有阻止該軟體的廣為傳播。

這件由洛杉磯Santa Barbara的Cybersitter所提出的訴訟,其鉅額是由其軟體40美元的售價,乘以綠壩在中國出售的份數:5600萬。

被告的電腦製造商-被指稱對綠壩是被複製知情,但仍選擇將其連同他們的產品在中國銷售-是新力、聯想、東芝、宏基、華碩、明基和海爾。這次爭執至少可以追溯到2009年的夏天。據報導,去年6月,Cybersitter要求其中一些製造商,包括戴爾和惠普,不要發送該軟體。

據美聯社,Cybersitter是個家族企業,公司控告的具體理由:盜用商業秘密,不公平競爭,侵犯版權和陰謀。

12月中國的工業和信息化部公佈條例要求所有網站註冊,進一步讓網友瀏覽網頁的自由有風險。表面上是阻止色情網站,該條例的規定相當廣泛,足以讓政府自行決定中國用戶能造訪哪個網站。

Tenants who spit could face eviction in China city中國城市隨地吐痰的租戶可能被逐出

Tenants who spit could face eviction in China city
BBC
Page last updated at 11:55 GMT, Thursday, 7 January 2010
南中國城市正在考慮對反社會行為執行懲罰系統,可能導致公共房屋的居民被驅逐。

廣州政府住房的潛在罪行,包括在公眾場合隨地吐痰,違規停車或在欄杆曬衣服。

更嚴重的罪行,包括在高層丟垃圾或儲存易燃或爆炸材料。

任何人兩年內被記20點將被驅逐。

'和諧社會'

隨地吐痰-這在中國大眾是很常見的,儘管政府設法消滅它-會被記3點。

公開小便也會被記三點,亂丟垃圾則是5點,從高樓層丟東西扣7點。

連續3個月未能按時支付租金則扣最多的20點-足以引發驅逐。廣州土地和房屋管理局在其網站上說,它已“從香港的公共房屋管理借鑒先進的經驗”。

它說這項計劃要“建設一個文明,衛生,安全,和諧的社會環境。”

推行這項計劃前,正在尋求市民反應。

部分中國人已經在網路論壇批評該計劃,稱它“歧視窮人”。

一個網友問,“如果一個有錢人做了以上所有事情?”

廣東首府廣州,也是中國比較繁榮的城市之一,和2010年11月亞洲運動會主辦地。

China defends censorship after Google threat中國在Google威脅後辯護其審查

China defends censorship after Google threat
Reuters
Thu Jan 14, 2010 2:57am EST
*中國表示有責任引導輿論
*中國:網路最大的威脅,色情,網路攻擊
*媒體-Google威脅退出是對政府施壓的戰略
By Chris Buckley and Lucy Hornby
新華社北京1月14日(路透社) -美國網路巨頭Google威脅要退出中國,沒有跡象顯示對於審查讓步,在週四告訴許多公司,要與國家合作控制網路。

Google事件可能加劇中國和美國已經在人民幣匯率、貿易爭端和氣候變化談判所存在分歧的緊張局勢。它將焦點帶到Google表示影響其在中國業務的駭客和網路管制。

它發生在其他外國企業也對中國的商業環境表示日益沮喪的時候,即便它的經濟成長超過世界其他國家。

全球最大的搜尋引擎Google在源自中國也針對其他公司的網路攻擊,以及攻擊異議人士所使用的Gmail服務後,表示可能關閉其中國網站 google.cn和辦事處。

一直在與當地市場領先者百度努力競爭的該公司,表示將與中國政府商討如何提供一個未過濾的搜尋引擎,或者退出。

外交部發言人姜瑜被問到Google事件的評論時表示,“中國的網路是開放的,中國政府鼓勵發展網路”。

“中國歡迎國際網路企業在中國依法發展服務。中國法律禁止任何形式的攻擊活動。”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任王晨在網上發表聲明警告說,反色情,網路攻擊,網路詐騙和“謠言”,他說,政府和網路媒體有責任引導公眾輿論。

聲明說,中國本身是駭客攻擊的受害者,而北京堅決反對駭客。

王的意見是Google因網路攻擊,威脅要退出中國後,北京首次的官方反應,表明中國-擁有世界上最多3億6千萬網路用戶-沒有任何退讓的跡象。

聲明沒有直接提及Google。

官方的中國日報形容Google的威脅,是 “對中國政府施壓的戰略”。

這一爭端在網路社群吸引了源源不斷的狂熱中國的民族主義“網民”,他們歡呼這是中國的勝利。

網路專家表示,超過 30家公司是利用Adobe Acrobat和Adobe Reader軟體的漏洞,以量身定制的電子郵件散佈惡意軟體的攻擊受害者。

美國商務部長駱家輝週三敦促中國確保美國公司“安全”的商業環境。

駱在聲明中說,“最近Google指控中國的網路入侵,令美國政府和在中國做生意的美國公司感到不安”。

他說,“中國政府應同樣對這起事件感到困擾。政府鼓勵中國政府與Google和其他美國公司合作,以確保中國市場的商業活動安全”。

Google去年受到中國政府壓力,命令它改變搜尋方式。

這過濾許多被中國視為敏感的議題。週四大多數過濾仍然在進行,雖然控制了一些包括1989年6月4日鎮壓民主示威者的搜尋,但似乎有所鬆動。

據Analysys International,Google在每年的搜尋市場落後中國本土的競爭對手百度10億美元,市佔率百分之三十,百度為百分之六十一。Google發佈聲明後百度的股價上漲。

十來名中國的Google迷週三晚間在公司北京總部舉行了燭光守夜。其他人在Google宣布決定後不久,帶來了玫瑰和百合花束。

一名參與守夜的女子何夜(音)說,如果Google退出中國,尋找另外的新聞來源將變得更加困難。

她說,“如果我不能透過Google搜尋,我會覺得失去了生命的一部分”。

還有中文小報環球時報網站上有評論表示,Google威脅要退出中國,因為它一直被百度打倒。

評論說,“我們最大的中文搜尋引擎徹底打敗了美國領導人,我們可以很高興再次登上全球舞台”。“這也表明,我們到處都比得上美國。”(Additional reporting by Melanie Lee in Shanghai and Jimmy Guan, Lucy Hornby, Ben Blanchard and Benjamin Kang Lim in Beijing; Editing by Jeremy Laurence and Alex Richard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