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1, 2010

Concerned about China's rise, Southeast Asian nations build up militaries擔憂中國的崛起,東南亞國家加強軍力

Concerned about China's rise, Southeast Asian nations build up militaries

By John Pomfret
Washington Post Staff Writer
Monday, August 9, 2010
東南亞各國都加強自己的軍隊,購買潛艇和戰鬥機,並以創紀錄的步伐,逐漸在戰略上與美國靠攏,以應付中國的崛起,及其聲稱擁有整個南中國海。

根據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今年公佈的數據,2005至09年該地區的軍購量幾乎比前5年增加一倍。

該研究所的高級研究員Siemon Wezeman說, “一些東南亞國家有一種威脅感,中國是一個問題。”

軍購熱潮將繼續,有報導說,越南已經同意支付24億美元購買6艘俄羅斯基洛級潛艇和12架配備海上裝備的Su- 30MKK戰鬥機。除此之外,澳大利亞明確承諾購買或建造9艘潛艇,並以100架美製F-35強化空軍。馬來西亞還支付了超過10億美元給法國購買2艘柴油動力潛艇,印尼最近宣布,它也將購買新的潛艇。

東南亞對中國崛起的擔憂,7月中旬在河內一個區域安全論壇顯現,論壇包括東協,美國,中國和其他亞洲強國。在會議上,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首次有效地拒絕中國聲稱擁有整個130萬平方英里海域的主權要求。外交官日前表示,其他11個由越南領銜的國家支持美國,使中國外長楊潔篪對此攻勢明顯動搖。

美國和亞洲官員說,美國和東南亞對付中國,部分是因為中國在該地區的行為轉趨積極。

中國改裝幾艘戰艦為海運使用,並派遣他們到該地區。6月23日印尼海軍船隻被軍艦改裝的中國漁政船重機槍瞄準而趕出印尼聲稱擁有的水域。據越南媒體報導,在過去的一年中,中國的海上艦隊共扣押了至少22艘越南漁船。中國還單方面對有爭議的水域發出捕魚禁令。

週四,越南指責中國在南中國海有爭議的島嶼附近進行地震勘探侵犯其主權。越南外交部發言人Nguyen Phuong Nga說,中國船隻自5月底已在越南聲稱擁有的西沙群島附近的一個島嶼進行地震勘探活動,以及在其大陸棚探勘石油和天然氣。

她說,“越南要求中國立即停止和終止再次發生這類侵犯越南主權的行為”。

多年來專家們預測中國的“軟實力”和經濟成長將使其能主宰這個地區。但由於中國的外交變得更為積極,該地區已正視這些預測並尋求華盛頓幫助。

今年澳大利亞洛伊國際政策研究院報告的結論,“與其使用崛起的中國作為抗衡美國首要地位的戰略,大多數亞洲國家似乎是悄悄搭美國的順風車,以平衡中國未來成為強權的潛力。“

根據一項華盛頓的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2009年進行的調查,當被要求選擇將是該地區10年期間最大的和平與穩定來源的國家,該地區“戰略精英”絕大多數選擇美國。調查發現,該地區構成最大威脅的不是朝鮮而是中國。

專家們普遍認為越南的武器採購計劃是最顯著的,因為它似乎專注於遏制中國。從本質上講,越南正試圖使其海防強大到足以使中國在推動其主張時三思。

澳大利亞國防學院教授Carl Thayer說,“越南花了很多錢,集中在海上的潛艇與戰鬥機甚至是飛彈”。

越南已接觸各種不同的合作夥伴。它與中國在該地區主要的競爭對手印度有緊密的關係。也部署俄羅斯製造基洛級潛艇的印度軍隊,被認為在培訓越南潛艇船員。但是,越南也越來越親近美國。

美國和越南軍方和政府官員定期舉行會議。有戰略關係對談。預計今年會有高級軍事關係正常化會議。國家之間的貿易正在蓬勃發展,從2002年的29億1千萬元,成長到2009年的154億美元。

在7月中旬參加與韓國的軍事演習之後,喬治華盛頓號航空母艦上週在越南水域款待越南高級官員。中國批評美國與韓國進行軍事演習。但是越南歡迎美國海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