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26, 2009

Taiwan Won't Allow Visit by Uighur Leader台灣將不允許維吾爾領袖的訪問


Taiwan Won't Allow Visit by Uighur Leader
WSJ
SEPTEMBER 26, 2009
By TING-I TSAI
台北-台灣政府表示,不會允許維吾爾族活躍人士卡德爾女士於12月訪問,再次顯示了中國對該島日益增長的影響力。

在美國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領袖卡德爾女士,已接受訪問台灣的邀請,並申請了簽證。但政府週五表示,卡德爾女士的來訪將損及台灣的國家利益,稱北京聲稱有與恐怖分子聯繫,但此指控不被西方大多數國家或獨立的分析家接受。

內政部長江宜樺在內閣回答問題時說,“我們已經發現,卡德爾女士的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與恐怖組織有關”。“由於政府不希望有恐怖團體訪問台灣的暗示...我們決定禁止她的訪問。”

中國指責卡德爾女士策劃7月份造成近200人死亡,2000人受傷的致命種族騷亂。卡德爾女士否認了這一指控。

台灣與中國的關係自台灣總統馬英九去年上台後,得到顯著改善。然而,台灣三個星期前批准了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訪問,為8月襲擊的莫拉克颱風受害者祈禱。北京指責佛教領袖煽動西藏獨立,以及去年騷亂。

分析家說,那次訪問讓台北難以給予卡德爾女士簽證。

邀請她的團體譴責此決定。邀請卡德爾女士的兩名獨立團體之一的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共同創辦人林保華說,“政府一切決定都想獲得中國的青睞”。

China Lays First Charges Over Xinjiang Riots中國起訴第一批新疆暴動人士

China Lays First Charges Over Xinjiang Riots
By REUTERS
Published: September 26, 2009
(北京訊) -中國宣布首次提出起訴涉嫌參與震驚中國西北地區的新疆,維吾爾族穆斯林的家的7月暴力騷亂。

新華社報導,有21人被指控在7月5日發生在新疆首府烏魯木齊的種族騷亂期間,謀殺,縱火,搶劫和破壞財產。

總共有197人於數天的騷亂中,種族分裂的城市死亡,大部分是佔多數的漢族。

報導中指出八個嫌犯“首領”,六名似乎是維吾爾人。調查仍在繼續。

被中國指責煽動暴力的維吾爾領導人卡德爾女士說,“共產主義的陰影”已落在民主的台灣,中國的鄰國和外交對手,而拒絕她的訪問。

台灣的內政部長告訴國會,出於安全考量,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會長卡德爾女士,不能接受島內的反中國勢力的邀請,在12月訪問時進行一系列演講。

流亡美國的卡德爾女士在聲明中說,“我非常關心台灣的未來。 “我擔心,共產主義的陰影可能落在台灣人民身上。”

自1949年毛澤東的軍隊贏得了中國內戰和蔣介石的國民黨逃到台灣以來,中國一直宣稱擁有自治的台灣主權。北京以武力威脅,如有必要,將用武力使台灣為其統治。

(Reporting by David Stanway; Editing by Nick Macfie)

Taiwan PM defends ban on Kadeer visit台灣行政院長辯護禁止卡德爾女士訪問的決定


Taiwan PM defends ban on Kadeer visit
(AFP) – 5 hours ago
台北-台灣行政院長吳敦義週六辯護政府禁止計劃中維吾爾族流亡領袖卡德爾女士訪問的決定,說因為對安全的關注。

吳在南部的高雄縣告訴記者,“內政部決定不允許訪問是基於對國家安全和公共利益的關注。我尊重和支持這決定”。

吳被問及為什麼該部認為諾貝爾和平獎提名人與恐怖組織有關時說,“卡德爾女士是一個政治人物....她的世界維吾爾大會與東突組織在一定程度上重疊”。

目前還不清楚吳指的是否是東土耳其斯坦伊斯蘭運動,它被美國列為恐怖組織。東土耳其斯坦是一個被一些卡德爾女士新疆的家鄉人士使用的名稱。

卡德爾女士週五表示對台灣禁止她訪問深切的失望,並表示擔心台灣可能淪於中國共產黨的咒語控制之下。

在華盛頓地區流亡的一個來自中國維吾爾少數民族的人權活動家,卡德爾女士,已接受傾向獨立的團體邀請到台灣訪問,中國認為那裡是其領土的一部分。

她說,“台灣內政部的批評是不負責任的和煽動性的... 一個民主的政府,台灣竟選擇禁止我入境,這使人非常失望”。

她說,她總部設在慕尼黑的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已得到美國國會支持的國家民主基金會資助,是和平並譴責恐怖主義的。

如果台灣的政府批准了卡德爾女士簽證,它將很可能激怒了北京,北京說她是策劃7月中國西北新疆的種族暴力 “罪犯”。

北京已經被這個星期台灣第二大城市高雄放映卡德爾女士的紀錄片激怒了。

Taiwan bans Uighur dissident Kadeer from visit台灣禁止維吾爾異議人士卡德爾女士訪問

Taiwan bans Uighur dissident Kadeer from visit
Monsters and Critics
Asia-Pacific News
Sep 25, 2009, 15:17 GMT
台北-台灣週五表示將禁止流亡的維吾爾族中國異議人士卡德爾女士訪問,因為她的組織與恐怖主義集團有聯繫。

這一由行政院長吳敦義批准的決定,被認為是討好北京,但惹惱台灣主張獨立的團體,包括反對黨民主進步黨,他們對政府施壓,讓卡德爾女士進來

週三在美國的卡德爾女士接受了人權組織'台灣青年逆轉本部'12月造訪台灣談中國對維吾爾人的鎮壓的邀請。

在院會上,內政部長江宜樺說,'出於國家的利益,我們已建議政府禁止卡德爾女士的訪問。

他說,究其原因,卡德爾女士領導的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與東突伊斯蘭運動有密切聯繫,他們被中國,美國和聯合國列為恐怖組織。

江表示,禁令是符合台灣的移民法,如果外國人的訪問將危及台灣的國家利益,公共安全和社會秩序,可以禁止他們進入。

台灣最近批准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的訪問,和放映卡德爾女士的紀錄片激怒了中國。這項禁令預期能安撫北京。

'台灣青年逆轉本部'指責政府對中國叩頭,並表示將再次申請卡德爾女士的訪問。

它說,'台灣是一個自由和民主的國家。政府的禁止卡德爾女士的訪問,不但嚴重傷害台灣的國際形象,更完全抹煞了台灣人民長久以來為民主自由奮鬥所努力的成果'。

它在聲明中說,'台灣政府顯示效忠中國,已使台灣成為中國的一個省。我們邀請卡德爾女士的決心不變,我們將再次申請'。

中國指責卡德爾女士煽動7月5日在維吾爾族人佔多數的中國西北部省份新疆的騷亂。卡德爾女士否認指控,稱抗議是中國對維吾爾人鎮壓的結果。

Thursday, September 24, 2009

Palin's maiden trip to Asia spotlights China-US ties裴林的首次亞洲之行引發美中關係的注目



Palin's maiden trip to Asia spotlights China-US ties
Reuters
Wed Sep 23, 2009 6:54am EDT
By James Pomfret
香港(路透社) -2008年美國副總統競選被指控外交知識有限的裴林,週三前往香港,推動與中國更強的聯繫與貿易。

首次訪問該地區的裴林,批評總統歐巴馬政府的醫療改革,支出和對中國輪胎徵收反傾銷稅。

前共和黨副總統候選人詳細談論中國,淡化其惡劣的人權記錄,但呼籲建立“更健全”的關係。

她描述了歐巴馬巴馬政府本月對中國產輪胎施加額外關稅的舉動“也許是錯誤的”。

她說,“這對中國發出了一個訊息,美國正變得更強硬,這很好,但在經濟衰退時,我們也不想進入任何形式的貿易戰”。

中國激烈抗議此決定,並推出了自己對美國進口的汽車零件和雞肉的反傾銷調查,其總價值大致相當於有爭議的輪胎出貨價值。

裴林在前英國殖民地對金融專業人士的演說拒絕媒體,但路透社獲得一份錄音。

這個事件標誌著她7月突然辭去州長後的首次重要公開露面。

一些共和黨人希望看到她2012年參選總統,黨內大老把和藹,腳踏實地,五個孩子的她,視為一個團結保守派選民的關鍵人物。

裴林沒有在她的演講中談到自己的計劃,而是抨擊美國日益擴大的財政赤字和歐巴馬的醫療保健改革。

“政府試圖解決如衛生保健的挑戰時,更常創造新的問題是個常識。”

她說,“如果想真正的就業成長,就要對所有美國人減稅,降低邊際稅率...降低所得稅,取消資本收益稅,放棄徵收遺產稅”。

“退一步,控制聯邦開支,可以看到美國經濟重現生機的轟鳴聲。”

去年總統候選人麥肯挑選裴林作為競選搭檔而出名,他在選舉中最終輸給了歐巴馬。

她突然辭去州長的決定引發她下一步行動的好奇。

她列舉了多項辭職原因-對抗將近兩打的道德指控負擔,她避免被視為“跛腳鴨”州長的願望,和“高要求”等等。

她的外交經驗不足是2008年競選的注目焦點,前選美皇后說,她的外交政策經驗因為阿拉斯加越過白令海峽接近俄羅斯,更進一步增強而被嘲笑。
(Editing by Bill Tarrant)

Taiwan to sign wheat contract with Kansas台灣簽訂的合同與堪薩斯州小麥

Taiwan to sign wheat contract with Kansas
Wichita Business Journal
Wednesday, September 23, 2009, 11:23am CDT
台灣繼續購買堪薩斯州小麥,週五將在Topeka簽署合約。

台灣貿易代表團成員將與州長Mark Parkinson和堪薩斯州商業部長David D. Kerr簽署諒解備忘錄前會面。

該諒解備忘錄,標誌著台灣的集團將在2010-11年收購價值4億2千5百萬美元的,170萬噸堪薩斯硬紅冬麥。這將是兩國之間自2003年以來第一個小麥備忘錄。

堪薩斯州農業部長Josh Svaty,堪薩斯州小麥的代表,堪薩斯州的議員,包括參議院議長主席Steve Morris和眾議院議長Mike O'Neal將陪同Parkinson和Kerr。

Taiwan's Export Orders Fall for 11th Straight Month台灣的出口訂單連續下降第11個月

Taiwan's Export Orders Fall for 11th Straight Month
Bloomberg彭博
By Janet Ong
9月23日(彭博) -由於美國和歐洲的需求疲軟抵消對中國的銷售,台灣的出口訂單8月下降第11個月。

經濟部今天在台北說,未來一至三個月實際出貨量指標的出口訂單,在7月下降8.77%後,比去年同期下降了百分之11.96。這比彭博調查的12位經濟學家所估計的中位數還要下降7.25%。

台灣很依賴出口,佔超過三分之二的經濟,能推動台灣經濟復甦。來自中國對包括台積電,華碩電腦的公司電子產品需求的增加,被銷售到美國和歐洲更大的跌幅取消。

花旗銀行在台北的經濟學家鄭貞茂今天在台北電話中說。“沒有理由擔心比預期低的出口訂單。 8月工作日因颱風減少。9月我們將因經濟復甦,看到出口訂單小幅的下降。到10月,我們可以看到出口訂單的成長。“

颱風莫拉克八月 6日到9日的侵襲,土石流掩埋村莊,摧毀了橋樑和道路,造成600多人死亡。

製造業

根據今天的報告,工業生產在7月修正為下降7.93%後,比去年同期下降了百分之9.62。

報告顯示,上個月出口訂單價值下降到282億9千萬美元,7月則是286億1千萬美元。來自中國和香港的出口訂單成長7.27%,較7月成長2.22%。

來自台灣第二大市場美國的訂單,比去年同期下降19.27%,7月則下降12.51%。來自台灣第三大市場歐洲的訂單,下降21.56%,7月則下降14.56%。

全球最大的客製晶片製造商,台灣半導體公司,7月預測其第三季利潤和銷售額,會因需求恢復而超過分析師預估。該公司是電子行業領先企業,因為它製造的晶片可用在從手機到遊戲機上。

世界上最大的電腦主機板製造商華碩電腦,上月表示本季筆電出貨量有可能從第二季的120萬部上升到約180萬部。

IT產業

今天的報告顯示,電子產品的訂單上個月比去年下降了12.2%,7月則是7.97%。IT產品的需求8月下跌9.07%,前一個月則下降3.64%。

台北渣打銀行的經濟學家Tony Phoo表示,台灣央行在明天每季董事會會議後,可能會因“經濟復甦仍然脆弱,且缺乏嚴重的通貨膨脹風險”維持利率不變的。

央行總裁彭淮南在連七次降息到創紀錄的1.25%後,6月則維持不變。

今天的數字是在證券交易所收盤後公佈的。台股加權指數上漲1.2%,收於7,376.76。根據台北外匯公司,當地時間下午4時時,台幣兌美元升值0.1個百分點,到32.369元新台幣兌1美元。稍早升值到32.315,是6月以來的最高水準。
Last Updated: September 23, 2009 04:36 EDT

Taiwanese Rocker Invites Uigher Exile Kadeer台灣搖滾音樂家邀請流亡維吾爾人熱比婭

Taiwanese Rocker Invites Uigher Exile Kadeer
WSAV
DESMOND BUTLER, Associated Press Writer
Published: September 23, 2009
(華盛頓訊)支持台獨的台灣搖滾音樂家及活動家已邀請流亡海外的維吾爾族活動人士熱比婭到台灣訪問。

硬搖滾音樂家Freddy週三與熱比婭在記者會上說,他已開始幫她申請簽證。此舉很可能會激怒北京,北京指控熱比婭煽動中國西部的種族暴力。此次申請對尋求改善與北京關係的台灣政府來說可能是個問題。

北京在南台灣的城市安排放映熱比婭的紀錄片後已經發表聲明,警告某些行為對關係會有“麻煩”。台灣的第二大城市原計劃在下月的電影節上放映紀錄片,但它週二已放映,結束爭議。

幾位台灣執政的國民黨國會議員不同意此片,擔心這可能會破壞總統馬英九經濟上參與中國的計劃。

台灣和中國在1949年因內戰分裂,但他們的關係最近已趨暖。

林說,他在讀到關於此片爭議後,開始接觸熱比婭。他目前在美國進行音樂之旅。

林和熱比婭都表示,他們有興趣促進文化理解,而不是作出一個政治問題。

熱比婭在接受採訪時說,“我想介紹我人民的真實情況給台灣人”。

熱比婭強烈否認中國指控,她7月份在新疆西部地區操控種族暴力,造成近200人死亡。

林表示,他預期台灣會批准熱比婭的訪問。

他說,“她到日本及歐洲國家都沒有任何問題”。 “台灣仍是自由世界的一部分。”

Monday, September 21, 2009

Uighur Film to Screen in Taiwan Despite Chinese Objections儘管中國反對,維吾爾電影仍在台灣放映



Uighur Film to Screen in Taiwan Despite Chinese Objections
VOA
By Thibault Worth
Taipei
20 September 2009
儘管有來自中國取消電影的壓力,台灣南部城市高雄的市長已批准在該市即將展開的電影節放映有爭議的紀錄片。

高雄市長陳菊決定按原定計劃放映電影,但將在節日前放映企圖減輕爭議。

中國政府譴責這決定,聲稱這部影片歪曲事實,對恐怖主義發出了錯誤的信息。

該紀錄片為愛的10個條件 ,是關於維吾爾領袖熱比婭。她是中國西北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和世界各地的維吾爾族網路的世界維吾爾大會主席。

新疆是一大族群維吾爾族的家。今年7月,那裡發生種族暴力事件,造成約200人死亡。中共當局指控熱比婭策劃暴力。她否認這一指控。

中共當局仍然不滿最近達賴喇嘛訪問台灣。北京認為西藏精神領袖是分裂份子。

高雄市長陳菊邀請達賴喇嘛為莫拉克颱風受害者祈禱。8月初襲擊的風暴造成超過770人死亡。

自從達賴喇嘛訪問,北京當局已指示數家國營旅行社不安排中國遊客去高雄。一些台灣的旅行社抱怨訂房下降,並要求將有爭議的電影從藝術節排除。

但高雄電影節策展人黃皓傑說,旅行社團體過於關注中國的反應。

他說,飯店旅遊工會宣稱,訂房的下降是肇因於中國的取消。我認為更多的影響是莫拉克颱風和對H1N1病毒的恐慌,而不是這部影片的爭論。

今年稍早,中國駐澳洲使館工作人員讓該國在墨爾本最大的電影節剔除此紀錄片的企圖未能成功。事與願違的嘗試時,澳大利亞當局拒絕了這一要求導致了反作用,並稱他們沒有看到任何電影和促進恐怖主義之間的關係。

Obama to Meet With Dalai Lama After China Visit 歐巴馬訪問中國後將會見達賴喇嘛


Obama to Meet With Dalai Lama After China Visit
By Hans Nichols and John McCormick
9月18日(彭博) -白宮官員說,美國總統歐巴馬將在11月第一次訪問中國後會見達賴喇嘛。

白宮顧問Valerie Jarrett在接受彭博新聞採訪時說,西藏精神領袖將不會在10月訪問華盛頓時會見歐巴馬。她說,達賴喇嘛“很期待著在總統此次訪問中國後,與總統會面”。

中國批評與被北京視為分離主義領導人的達賴喇嘛會面的許多國家。國營的新華社8月31日說,中國重申了“堅決反對”他該月五天的訪問台灣之行,並稱這對兩國政府的關係“必然有負面影響”。

本週稍早,Jarrett在其印度達蘭薩拉總部會見了達賴喇嘛,對他介紹當局的西藏政策。

Jarrett在一份聲明中強調,歐巴馬支持和保障西藏人民的人權和公民權的承諾。她還表示,歐巴馬對達賴喇嘛尋求在中國自治的解決方案表示讚揚。

根據該聲明,達賴喇嘛表示希望西藏人在歐巴馬的總統任期內,可以看到解決他們與中國之間分歧的進展。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姜瑜9月15日告訴記者,“我們堅決反對任何外國勢力以西藏有關問題的藉口,干涉中國內政”。“美方很清楚我們在這個問題上的立場。”

自從老布希總統以來的每位總統都坐下來與達賴喇嘛會面,往往導致中國政府的批評。歐巴馬在仍是美國參議員時與他會面,但他去年總統競選期間,為避免衝突而不與他會面。

美國前總統布希2007年10月頒給達賴喇嘛國會自由勳章。
Last Updated: September 19, 2009 14:21 EDT

China rejects US criticism of its military中國駁斥美國對其軍事的批評

China rejects US criticism of its military
By CHI-CHI ZHANG (AP)
北京-中國週五駁斥美國指責其軍事的成長和現代化構成威脅,說此評論是毫無根據和不負責任的。

對美國批評的駁斥就在北京以硬體炫耀其軍事實力的10月1日中國成立60週年慶祝遊行的一週之前。

本週稍早,美國國家情報總監Dennis Blair公佈2009年國家情報戰略,這引起美國對於中國有侵略性的在世界各地追求自然資源,以及其軍隊現代化工作的關切。

據官方新華社報導,國防部發言人胡昌明說,“美國應該尊重中國的國防政策,並採取措施糾正錯誤的評論”。

據新華社,胡稱美國的意見“毫無根據和不負責任”。

Blair發表談話說,美國在太平洋的海軍航母和空軍基地面臨來自中國現代化建設的新威脅,而且中國在網路世界“非常積極”。

報告說,“中國與美國分享許多利益,但其增加中的以自然資源為重點的外交,和軍隊現代化建設是使其成為複雜的全球性挑戰的因素之一”。

有230萬成員解放軍的中國,長期以來一直對其軍事實力和能力守口如瓶,引來美國的批評和關注,一直擔心這個亞洲巨人不斷成長的力量和今年已經達到710億美元的暴漲軍費開支,儘管分析師認為,實際數字還要高許多。

這開支僅次於美國,但仍是美國國防開支的一小部分。北京表示,其增加國防開支不是其他國家的威脅。

Taiwan Fair Feels Heat From China台灣影展感受中國壓力

Taiwan Fair Feels Heat From China
WSJ
SEPTEMBER 19, 2009
By TING-I TSAI
台灣台北-中國顯然是利用其日益增長的經濟影響力來影響台灣島內自由運作的文化景觀

台灣第二大城市高雄,原定在下個月的電影節放映關於維吾爾族流亡領袖熱比婭的電影。目前,該市在當地酒店業開始有取消訂房的抗議報告後,重新考慮放映的決定。

高雄市觀光協會理事長曾福興說,“我的中國同行告訴我,放映電影會傷害台灣海峽雙方人民的感情”。他說,因為目前經濟不景氣,業界已經越來越依賴中國遊客,但多達20%,或幾千中國的訂房可能會受到影響。

高雄發言人張家興表示,這節日“這只是一次文化活動”。“但是,因為商業集團的抱怨,我們需要重新考慮是否放映電影。”

台灣因可以追溯到40年代雙方內戰留下的遺產,而禁止中國遊客直到最近。但雙方因為台灣總統馬英九2008年5月上台,關係明顯改善。

其中一個變化是越來越多的中國遊客,被視為經濟低迷島上的補品。台灣人批評更密切關係的新政策表示,這會讓台灣依賴自己龐大的鄰國。

高雄官員最近因當地官員邀請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的訪問,為最近颱風受害者祈禱,而遭到了中國官員批評。北京指責佛教領袖煽動西藏獨立。

同樣,中國指責維吾爾族政治活動家和前實業家熱比婭女士,7月在新疆策劃致命的種族騷亂。她否認了指控。

今年8月,中國導演因同一部電影的放映抵制澳大利亞影展。這部電影是關於熱比婭女士和她活躍人士的丈夫關係以及她的維吾爾獨立運動的重要意義。

Sunday, September 20, 2009

Taiwan to Screen Uighur Activist Film Before Start of Festival 台灣將在電影節開始之前放映維吾爾族活躍人士電影

Taiwan to Screen Uighur Activist Film Before Start of Festival
By Tim Culpan
9月20日(彭博)-台灣第二大城市將在當地電影節開始前,放映關於被中國批評的流亡維吾爾族活動家電影。

活動主辦者高雄電影圖書館館長劉秀英昨天在電話中說,“愛的10個條件”,這部影片講述中國稱之為“分裂份子”的熱比婭,將在9月22日和9月23日放映四次,而不是在10月16日開始的高雄電影節期間。

旅遊團體擔心這可能會引起台灣遊客最大來源的中國不滿,呼籲高雄當地政府不要放映電影後有此妥協。民主進步黨控制的台灣南部城市高雄,本月稍早些招待達賴喇嘛引起中國批評。

高雄市旅行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林尚志稍早在電話採訪中說,“高雄旅遊已被傷害”從致命的颱風,豬流感到中國反對達賴喇嘛的訪問,“我們不需要放映電影加劇局勢,並進一步挑釁中國”。

莫拉克颱風,上個月造成台灣南部600多人死亡,引發對總統馬英九的批評,他被指控沒有採取足夠措施挽救生命。馬同意高雄市,縣的提議,讓達賴喇嘛在颱風後訪問。

'政治風暴

高雄市政府昨晚在一份傳真聲明說,“政府新聞處知道不同的意見,包括來自市議員,旅遊業,電影和藝術團體,並尊重每個人的立場”。它在聲明中說,“政府面臨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導致的政治風暴”。

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楊毅9月16日在北京記者會說,台灣要避免“任何能擾亂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重複事件。”

“10個條件”是澳洲片,講述被中國指責挑起新疆穆斯林維吾爾族和漢族之間造成192人死亡衝突的熱比婭的故事。

中國官員8月試圖阻止澳洲墨爾本國際電影節的電影首映。

根據台灣旅遊局,上月8萬多名中國人訪問台灣,去年同期則是29281。
Last Updated: September 19, 2009 17:29 ED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