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6, 2009

Bucking trend, China releases activists逆趨勢,中國釋放活動人士

Bucking trend, China releases activists
公共利益的律師和維吾爾學者星期天被釋放,沒有任何解釋。
Christian Science Monitor
By Peter Ford | Staff writer 08.24.09
北京-像大多數其他北京外國記者,一般我報導的都是冒犯了中共當局的律師和民權活動家和社區領袖被逮捕。因此,當其中一些被釋放時,要很公平的記錄事實。

麻煩的是,當局被問到釋放他們的理由時,仍然與問到他們當初為何被收押一樣守口如瓶。

沒有任何解釋的釋放

拿Ilham Tohti當例子。他是北京的大學講師和維吾爾人,他是屬於來自中國最西部新疆的穆斯林少數族裔,當六月發生暴力騷亂時,Tohti先生跟數百人一起被拘留。

Tohti警告朋友說,他預計將被逮捕,被警察探訪幾次後,果然,他7月8日就消失了。一兩天後,新疆省長Nur Bekri,公開指責Tohti的在他的網站“維吾爾線上”煽動種族問題。

這說法不可能被證實。該網站在指控出現時已被取締,並被關閉至今。

據官方媒體報導,超過200人涉嫌參與騷亂預計本週出庭受審。但Tohti在週日被允許回家。如果他知道他是否已被起訴任何罪名,他還是不說明,寧願避開公眾視線。當局也沒說什麼,甚至沒有說他被關押在何處,更不用說原因了。

對於律師而言,指控可能還在

星期日另一個離開監獄的著名活動家是許志永,接下反對政府的案子打出國際名聲的公共利益的律師。許先生代表孩子是三聚氰胺毒奶受害的父母對當局提出起訴。

雖然許與他的辦公室經理已被釋放,警方沒有透露是否正在撤銷上個月用來指控他們的逃稅罪名。這指控-他的法律中心逃避美國耶魯大學10萬美元贈款的稅-一般認為是捏造來懲罰他的方式。

許告訴記者,他本人也不知道為什麼被釋放,除了很多國內外的支持者在他被逮捕時提出抗議。

讓活躍人士無法活動

當然,這兩件事也可能只是一個巧合。當局可能覺得六週的隔離對Tohti已經夠了:他的網站已經被關閉,畢竟新疆也平靜下來了。

而為什麼不再收押許?他的拘留吸引越來越多的國際譴責,而且如果檢察官想對許提起訴訟,他知道在哪裡能找到他。

當然,這些釋放似乎沒有形成任何趨勢的信號。至少沒有不像,越來越多的活動家被逮捕的趨勢,在過去幾年時間裡,這是十分明顯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