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0, 2009

Thousands protest in Taiwan over China trade talks台灣成千上萬人抗議與中國貿易談判



Ralph Jennings
TAICHUNG, Taiwan
Sun Dec 20, 2009 6:43am EST
台灣台中(路透社)-週日台灣成千上萬的人遊行,以抗議與政治對手中國關係暖化,就在北京的首席談判代表到該國談判具有里程碑意義的自由貿易協定的前一天。

嘈雜的遊行者不信任共產黨中國對台灣的意圖,在依賴出口的台中中心走了幾個小時,中國一直宣稱這個自治的島嶼是自己的。

台灣談判代表江丙坤和中國的陳雲林週二將在台中就擬議的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繼續會談,該協議旨在削減進口關稅和開放銀行部門,應會在明年簽署。

週二的會談將是與中國友好的台灣總統馬英九去年上任後的第四輪。

示威者59歲的台中退休人員何詩生(音)說,“我們反對中國與台灣秘密會晤,不透明的會晤,因為它可以帶來台灣大幅衰退”。“我們會遭到很大的打擊。”

主辦單位說,10萬人參加了遊行。當地警方提出的數字則為10,000人。

這次遊行,由反中國的民主進步黨主辦,預計本週之後將會有更多的抗議,包括陳週一抵達機場時。

台灣中國去年台北會談的抗議活動引發了騷亂,警察和示威者受傷。

抗議者中有希望台灣宣布正式從中國獨立的強硬派。有的揮舞著旗幟鼓吹“一邊一國。”

有些擔心ECFA將導致中國的貨物如洪水般湧進的競爭,要求公開談話座和馬下台。

抗議者南台灣一環保組織總裁Charles Lee說,“我們的總統馬英九,希望簽署ECFA,但沒有得到大眾批准”。

“我們很擔心他會出賣我們。”

抗議者還擔心ECFA將使中國競爭台灣的專業資格和工作。

政府已經承諾將排除任何勞動協議的貿易協定。

同樣在週二的議程是協議避免雙重徵稅,同時降低企業和個人所得稅,並鼓勵中國的台灣投資者以及外國公司在一邊設基地,在另一邊運作。

中國自1949年毛澤東的軍隊贏得了中國內戰和蔣介石的國民黨逃到台灣以來,聲稱對台灣的主權。北京誓言,將台灣納入自己的統治下,必要時使用武力。
(Editing by Paul Tait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