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1, 2009

China to try prominent dissident on Wednesday: lawyer律師:中國著名異議人士週三受審


China to try prominent dissident on Wednesday: lawyer
BEIJING
Sun Dec 20, 2009 7:55am EST
(北京路透社訊)-劉的律師和妻子在星期天說,中國檢察官將讓該國最著名異議人士劉曉波,週三在北京依顛覆罪名受審。

儘管劉的審判就在聖誕節前,它一定會受到國際廣泛關注。歐洲和美國的政治領袖都表示對此事的關注。

劉一直是他的國家最知名的限制公民權利批評家,並於去年年底幫助監督推出要求政治改革的“08憲章”請願時被拘留。

中國當局上週表示,他們決定因出版文章批評執政的共產黨和他在“08憲章”請願書的作用,起訴劉“煽動顛覆國家政權”。

劉的律師尚寶軍週日說,北京一家法院已通知他異議人士將在週三受審。尚說,他被電話通知,正在等待審判確切時間的正式書面通知。

劉曉波的妻子劉霞說,她也被告知審判將近,她的丈夫一定會反抗這些指控。

如果罪名成立,這位53歲的前文學教授可被判15年監禁。中國法院受到共產黨的控制,很少否決起訴,特別是在政治敏感的案件。

歐盟敦促中國無條件釋放劉,而美國敦促北京尊重所有中國公民和平表達他們有“國際公認的自由”的願望的權利。

一位外交部女發言人上週表示,這些呼籲是干涉該國的司法機構。
(Reporting by Chris Buckley; Editing by Alison Williams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