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3, 2010

With Defense Test, China Shows Displeasure of U.S. 中國以國防測試顯示對美國不滿

With Defense Test, China Shows Displeasure of U.S.
NY Times
By ANDREW JACOBS and JONATHAN ANSFIELD
Published: January 12, 2010
北京-中國週一晚間由官方通訊社新華社宣布了一個簡短的消息表示,已成功地測試了全國第一個陸基飛彈防禦系統。該訊息表示“測試是防禦性的,不針對任何國家”。

即使在週二的新聞沒有提供測試細節-以及是否摧毀預定目標-中國和西方分析師們都說,測試的時間沒有誤會,表現北京對美國向台灣出售武器的憤怒,主要目的是白宮。

近日,國家媒體一直在生產一連串譴責出售愛國者防空裝備給台灣的文章。中國認為這自我統治的島嶼是他自40年代內戰以來分離的一個省,並認為軍售干涉內政問題。

國防部和外交部已經為軍售發布了半打警告,認為這將會造成美中關係的嚴重後果。民粹主義小報環球時報的一個專欄作家,呼籲讀者想辦法來報復美國。

在報紙學習時報上金一南少將說,中國有力量反擊。中國國防大學教授寫道, “我們必須採取對策,使對方付出相應的代價和承受相應的處罰”。

多數分析師懷疑中國將以顯著的方式懲罰美國。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美國研究中心主任時殷弘教授說,“對中國而言,對台灣軍售的感覺就像打耳光”。 “我認為,政府希望歐巴馬不同,特別是訪問中國後不久。”

白宮說,它只是履行布希政府談判的協議。它還指出,五角大廈上週批准的軍售,省略了F-16戰鬥機和黑鷹直升機,這是向北京讓步。

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週一在加州說,她認為關係的緊張將是短暫和溫和的。她說,“當我們意見分歧時,不會脫軌”。

關係可能會在未來幾週歐巴馬總統會見達賴喇嘛時更為顛簸,這位西藏精神領袖被中國指責是分裂份子,以及台灣總統馬英九短暫訪問美國。台灣官員訪問海外總是惹惱北京。

台北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丁樹範說,中國可能認為其日益增長的經濟實力與馬先生上任20個月來改善的兩岸關係,可能說服美國延遲任何武器協議。

他說,“也許北京有不切實際的期望”。 “我認為他們以為他們的影響力遠大於此。”

所有軍售的叫囂,一些分析人士說,官方的抨擊和反飛彈示威可能很大程度上是針對國內民眾。

北京大學國際戰略研究中心副主任朱鋒,描述中國的飛彈防禦系統是實驗性的,“沒有實質意義”,並表示測試的真正目的是讓其軍隊賣弄比較不是顯示威懾。

儘管中國新發現的自信,他說,政府日益感到失望,因為它不能在已困擾北京幾十年的問題上影響美國。

他說,“中國仍缺乏迫使白宮停止這些銷售的優勢”。“因此他們覺得自己必須發出很多聲音。”
Li Bibo contributed research.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