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3, 2010

Miep Gies, who helped hide Anne Frank and family, dies at 100曾協助藏匿Anne Frank和其家族的Miep Gies以百歲高齡過世

Miep Gies, who helped hide Anne Frank and family, dies at 100
By Martin Weil
Washington Post Staff Writer
Tuesday, January 12, 2010
最後一個冒著死亡隱藏Anne Frank和她的家人免於納粹追殺的倖存者Miep Gies,1月11日在荷蘭過世。Gies女士聖誕節跌倒,她的網站上說,她在短暫的臥病後過世。享壽100。

Anne Frank是一個家人被出賣給納粹十幾歲就死在集中營的女孩。她在阿姆斯特丹躲藏時的日記是二戰時期最著名的文學作品,被世界各地廣泛閱讀。

雖然某些部分的日記有所爭議,Gies女士已被列入保護的名單,並在戰後把它交給Anne的父親Otto。

Frank事件已經成為個人英雄主義和大屠殺悲劇的象徵。

在網上公佈的採訪中,Gies女士說,她認為幫助躲藏在門牌號碼Prinsengracht 263的Frank家族和其他幾個人是“很自然”的。

她說,“我們盡到我們身為人的責任”。“幫助有需要的人。”

從 1942年7月至1944年8月的背叛,Frank家族和其他人躲藏在Otto Frank公司封閉的房間。除了為公司工作外,Opekta,Gies女士成為該家族的密友。

有幾個人在保護那群人裡起了重要作用。Gies女士騎自行車跑遍整個阿姆斯特丹以在不引起懷疑的情況下,取得蔬菜和肉類。她也給Anne書籍和報紙。

MiepGies1909年在維也納出生於一個工人家庭。孩提時,她的名字是Hermine Santruschitz。在糧食不足的第一次世界大戰中,很擔心她撐不過去。

在11歲時,一個荷蘭工會把她帶到荷蘭,恢復她的健康,她開始在那裡生活。完成高中學業之後,她成為辦公室助理。當她20歲出頭時,她被Otto Frank僱用並負責客訴。

在納粹入侵荷蘭後,她發覺她親近的人有危險。

“我們為猶太朋友感到深切的憂慮,”她寫道,並告訴“特別痛苦的帶著兩個年幼孩子的Frank家族且感到遺憾。”

她被傳喚到德國領事館,她在那裡被問到為何拒絕加入納粹女子組。

一位德國官員說,她必須回到維也納,除非她嫁給荷蘭公民。她和Jan Gies自1930年以來已很親近,他們在1941年結婚。她成為荷蘭公民。Miep是一個暱稱。

Jan Gies是荷蘭反抗軍,於1993年去世。Gies女士有一個兒子和三個孫子。

據其個人網站,她結婚不到一年後,Otto Frank告訴她,他躲避納粹的計劃。

他問她是否會承擔照顧他,他的家人和那些會嘗試與他們一起躲藏的人的責任。

據她講述,她的回答是:“當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