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5, 2010

China and Tibet Skirmish at a Film Festival 中國和西藏在電影節遭遇戰



China and Tibet Skirmish at a Film Festival
By EDWARD WYATT
Published: January 8, 2010
洛杉磯-在充滿名人,展示藝術電影的棕櫚泉國際電影節還沒有積累通常給予類似坎城電影展,美國日舞影展或者多倫多影展的關注前。棕櫚泉電影節已獲得了不同種類的桂冠:真正的外交事件。

中國本週正式向電影節提出撤回兩部預計播出的中國電影,以抗議放映了一部關於西藏和達賴喇嘛的紀錄片。當中國官員告訴電影節策展人,是製片自己決定撤回國家出資的片子,許多中國專家認為,這訊息是國家發出的,而不是個人。

讓陰謀更突出的是兩部撤出棕櫚泉電影節的電影:“City of Life and Death”(也稱為“南京!南京!”),一部被批評為美化1937年在南京犯下暴行的日本佔領軍電影。編劇和導演陸川是中國票房最成功的,這部電影在中國受到批評,有些人說電影同情日本的角色。

西藏長期以來一直在好萊塢造成轟動,特別是在一些著名演員和導演之間。同時大電影公司,都身為正試圖在中國做生意的國際企業集團一部分,近年來避開加劇緊張局勢威脅到他們利益的西藏重大計畫。

國家地理娛樂公司8月宣布,它已經購買了北美的“南京!南京!”發行權,而將在2010年上映。但是,參與此交易的人表示,從來沒有正式簽署協議,使國家地理對此爭端作壁上觀。該公司表示,仍然計劃在今年稍晚推出電影上映。

目前的爭吵只是中方官員最近的抗議,說藝術和電影,被用作干涉其內政的武器。兩名美國電影製片人8月被禁止進入中國放映2008年地震許多四川省學校倒塌造成5000多名兒童死亡的紀錄片放映。7月電腦駭客示威者針對澳洲的墨爾本國際電影節,以抗議其放映一部中國西北新疆地區的維吾爾族穆斯林領袖紀錄片,那裡去年夏天的種族暴力有大約 200人死亡。而在去年秋季的法蘭克福書展上,外交鬥爭因為邀請兩個異議人士作家在官方主題國為中國時發言。

棕櫚泉電影節策展人Darryl Macdonald接受採訪時說,中國洛杉磯總領事週三前往這沙漠城市。這位官員告訴他,兩部電影的導演,而不是出資的中國政府決定,撤出他們的電影,除非取消預定的“The Sun Behind the Clouds: Tibet’s Struggle for Freedom”放映。

這紀錄片是跟隨達賴配合北京奧運會籌備的時間抗議西藏的地位一年多的Ritu Sarin and Tenzing Sonam拍攝。

Macdonald先生說,中國官員“多次表示‘The Sun Behind the Clouds’的說法都是謊言,他們也提醒我們,美國政府的官方立場,西藏是中國的一部分”。“我告訴他們,我們在這個國家有言論自由,而我們不會允許任何外國來決定什麼電影應該或不應該放映。”

中國駐洛杉磯領事館沒有回應星期四和星期五多次的評論要求。

一些美國的中國政治和文化環境專家說,他們懷疑製片,不是在暗示之下決定撤回電影。第二部是名為“Quick, Quick, Slow”的喜劇電影,導演是葉凱。預計這部影片的製片人張藍心將參加電影節。

南加大東亞研究中心主任Stanley Rosen,在接受採訪時說到他與陸川相處的經驗,其中包括寫劇本時與“南京!南京!”製作人吃晚飯,這讓他肯定地說,撤出電影”基本上是中國政府的決定。“

Rosen博士說,“他不可能同時讓他的電影繼續在國際藝術節出現,並在中國取得成功”,而不屈服於撤回電影的壓力,因政府資助這電影,且所有中國電影的出口必須被批准。

美聯社週四刊登摘錄的陸川電話採訪,他說他“無條件接受” 撤回他電影的決定。

陸先生告訴美聯社,“這起事件涉及國家利益”,“國家利益重於一切。當涉及到民族團結,我認為所有中國人的態度是一樣的”。當被問及如果撤回電影干涉藝術自由,陸川先生說,”我真的,真的很難回答這個問題。“

一位在中國做生意,為保護自己的商業利益不願透露姓名的美國電影製片人表示,他相信導演們已要求撤回其電影,知道不這樣做會危及他們在中國的事業。製片人說,“我們相信在美國的電影講述真相”。“我認為中國導演都在看它,因為他們不希望任何有罪的聯繫。”

布魯金斯研究所高級研究員李侃如指出,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曾經擔任過共產黨西藏的書記。 “西藏是一個問題,尤其讓北京神經痛,”他補充說,如果中方官員沒有反對這電影,他會感到驚訝。

Rosen博士說,“南京!南京!”已經在中國引來一些批評,因為它描繪了一個日本角色,是佔領軍之一,且對於日本的暴行引發良知,最終自殺。

在週四發表的一份聲明,國家地理表示,電影從影展撤出是“不幸的”,並稱“我們對電影很自豪,我們希望人們會來看這部重要的電影,它會在今年稍晚上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