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4, 2010

Tech Tools Tell the Story of Earthquake in Haiti科技工具傳達海地地震的故事



Tech Tools Tell the Story of Earthquake in Haiti
PC world
Ian Paul
Jan 13, 2010 10:56 pm
200年來襲擊加勒比最嚴重的地震週二襲擊海地。規模7.0地震襲擊了海地首都太子港附近,它破壞了這個小國,造成不詳的死亡人數和廣泛的破壞。但是儘管是西半球最貧窮的國家,海地的網路連接設備,是告訴世界其他國家所出現危機的關鍵工具。

Twitter,部落客,和Facebook

Twitter是來自海地災難照片和訊息傳播的關鍵工具-就像它在全球許多其它危機中一樣。雪梨先驅晨報報導,透過Twitpic和其他Twitter的照片服務所傳送的圖像在其他新聞機構之前做出報導。當海地官員們提供所發生事情的報告時,海地人目擊者的消息,在140個或更少字元中已經十分普遍。

海地電台和電視主持人Carel Pedre是使用Twitter與外面的世界溝通的最突出人物。“數位化有用!現在跟你的家人聯絡!”Pedre週三凌晨發了一個tweet。Twitter的另一位用戶,邁阿密的Marvin Ady,在Twitpic上張貼他說他收到來自海地的相片。Richard Morse用Twitter的傳達人們如何對災難作出反應:“我聽到Carrefour Feuilles區傳來吟唱,祈禱的聲音。我為那裡的鄉親祈禱。“

一個叫做Haitifeed採用WordPress的部落格還提供源源不斷的第一手資料以及來自世界各地主流媒體的報導。

從公民記者的報導也傳到CNN的iReport,他們均須經CNN的編輯人員檢查。

在Facebook上,一個稱為Earthquake Haiti的群組已經有超過14000名成員。該群組被許多人用來表示支持和交換新聞報導,但也有一些用戶發布包括請求援助受傷海地人的重要訊息。
Skype

隨著電話服務由於地震中斷,當地人轉向Skype對媒體,援助組織,或與海外親人溝通。一個在海地進行工作的康乃狄克州教會組織,使用Skype與他們那裡的人聯絡,得知破壞的規模。Pedre也使用Skype給哥倫比亞廣播公司和其他許多媒體第一手的海地危機報導。

但是目前尚不清楚,海地人是否正在利用這些技術溝通並互助。就我所看到的來說,使用像Twitter和Facebook的工具較有助於對外界提供海地的消息,而不是直接援助受危機影響的人們-這個反覆出現的主題,我們已經在像伊朗和印度等地看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