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0, 2010

China to Swiss: Don't Take Uighurs From Guantanamo中國要求瑞士:不要接收關塔那摩的維吾爾人

China to Swiss: Don't Take Uighurs From Guantanamo
By THE ASSOCIATED PRESS
Published: January 8, 2010
Filed at 8:56 a.m. ET
日內瓦(美聯社)-中國週五警告瑞士政府,反對接受因歐巴馬關閉關塔那摩拘留中心的兩名囚犯,稱他們為應面對中國司法的恐怖分子嫌犯。

在一份措辭嚴厲的聲明中,中國外交部說,這兩名維吾爾少數民族嫌犯嚴重威脅中國以及提供他們新家的瑞士的安全。

瑞士希望在去年曠日持久富有的美國人在瑞士銀行帳戶隱瞞國稅局數十億美元的爭端後,討好歐巴馬政府。

這阿爾卑斯山的國家12月同意接受一個在古巴關塔那摩灣的美軍拘留所監禁七年多的烏茲別克囚犯後,其他歐洲國家,包括法國,匈牙利,愛爾蘭,意大利和葡萄牙,在近幾個月來已同意接受被拘留者。

但是瑞士司法部在聲明中說,尚未對兩個中國維吾爾囚犯作出最後決定。

中國與維吾爾族人在西部新疆的緊張關係一直高漲,北京對任何分裂傾向非常敏感。

中方星期五給美聯社的聲明之後私下警告瑞士政府,並表示兩個被瑞士移民官員選中,可能搬遷的維吾爾人是''恐怖嫌犯。''

北京說,他們名為東突厥斯坦伊斯蘭運動的成員,他們的名字被聯合國列入制裁名單,並應交給中國。

聲明說,''我們反對美國忽視中國的強烈反對,將恐怖活動嫌犯轉交第三國''。

''我們也反對任何國家接受這些嫌犯,''它補充說,瑞士應避免損害 ''瑞中整體關係。''

維吾爾族活動人士說,犯人如果返回中國會被監禁,折磨,甚至殺害。

瑞士司法部表示,將不透露犯人的姓名。

據一項聲明,該部向中國當局表示會對於安全,一體化和外交政策等方面做研究,才決定是否接受維吾爾人。它還必須得到當地州的許可。

當歐巴馬成為總統,下令在一年之內關閉關塔那摩灣拘留設施-這個最後期限只剩幾星期了,也不會實現。為了關閉該設施,美國政府仍然必須整修伊利諾伊州的一座監獄中來收容一些囚犯,讓其他人進入審判程序,以及發送一些去國外。

近200名囚犯留在關塔那摩,他們包括7名逃離中國西部在阿富汗被抓到的維吾爾人。去年,4名維吾爾人在百慕達找到新家,6名則到太平洋島國帛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