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3, 2010

Bringing orchids down to earth將蘭花帶到人間





Bringing orchids down to earth
By John Boudreau

Posted: 12/31/2009 04:46:23 PM PST
Updated: 12/31/2009 04:49:17 PM PST
台灣高雄-小小的台灣,他們的技術能力能為全球製造任何東西,從筆電到手機,這次把曾經高價位的產品降到普通消費者能負擔的範圍之內-蘭花。

就像發展小機器一樣,蘭花產業也在台灣和加州企業家之間的關係中培育-台灣政府很精明的幫助它的這個弱勢產業。

現在這些花可以在Costco,Wal-Mart和Trader Joe找到,價錢只需15美元或更低,對需要長達兩年成長花期長達一兩個月的植物來說,真的很便宜。台灣是世界蝴蝶蘭領先生產地,是最流行的品牌之一。

“台灣最大的蘭花生產商和以野生品種著名的Sogo的行銷經理溫易封(音)觀察,這曾經是有錢人的愛好”。他補充說,幾十年前一盆蘭花在美國可能價值高達2,000美元。

正如納帕郡的天氣非常適合種植葡萄一樣,台灣炎熱和潮濕的氣候非常適合蘭花早期的生長階段。但是,“出芽”的過程-蘭花的萌芽和開花-需要更低的溫度,對潮濕的台灣是昂貴的要求。因此,年輕的植物運到加州,那裡涼爽的沿海氣候非常適合蘭花。

位於Salinas的火箭農場執行副總裁薩Marc Clark說,“這是創造蘭花的最佳地點,與世界最佳的蘭花出穗地完美的婚姻”,他也經常到台灣。

跨太平洋的商業模式是經過台北政府官員要求美國農業部允許農民運送無菌水蘚蘭花到美國,而不是裸根苗。夏威夷種植者提出禁制令禁止允許改變規則,禁止大多數國家任何型態的植物進口到美國,只准許裸根苗進口,以防止病蟲害的蔓延。但是6年前,美國農業部站在台灣那一邊。

Clark說,“能夠把它們用遠洋貨櫃運送,對這產業是革命性的”。“如果我們空運,成本將很高昂。這將使蘭花非常昂貴。”

火箭農場是首批從台灣下訂大量蝴蝶蘭的美國種植者。Clark回憶說,這15天跨越海洋的旅程是非常讓人緊張的經驗。“當我們第一次引進他們,我們不知道他們是否能在旅程中生存下去。”

事實上,全部存活。紮根在苔蘚的蘭花苗遠比裸根蘭花還強壯。Clark說,運送嵌入苔蘚蘭花的運輸成本從一株約1.50美元下降至20美分,他2005年開始與Sogo培養夥伴關係。從那時起,他進口數以百計的貨櫃,而損失最小。

密西根州立大學花卉專家Erik Runkle說,台灣已將蘭花產業生產模式提升到技術層次-尤其海外公司所生產的。他說,這使得蘭花更豐富更負擔得起。

他說,僅僅十年前,消費者只能去花店或專業種植者那邊找蝴蝶蘭,且不得不支付一棵約50美元。Runkle補充說:“現在你在商店購買食品雜貨時都能看到蘭花。”

據美國農業部,2008年蘭花銷售收入為1億3700萬美元,在室內花卉植物類僅次於聖誕紅。不過這些數字,只是根據15個州的銷售額,專家說兩種花的年收入都高得多。

Clark希望他的公司今年能從去年約150萬的銷售量成長到約200萬株蘭花。

德州農工大學國際花卉專家Charles Hall說,雖然價格下跌如此之快,蘭花應能成為商品化的產品,這已發生在聖誕紅產業,使很多種植者歇業。

他說,“我不願意看到這種情況發生在蘭花種植者身上”。“我認為,我們首先可以看到產業兩極化-一方面將有小規模的農夫為高階零售商生產非常高品質的蘭花,另一方面將有大量種植者為大眾市場銷售較小,但也許非常均一的蘭花。“

在台灣嘉義育品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馮將魁將3.5英寸大小的蘭花運往海外,生長的早期階段從14個月減少到短短10個月。他的公司還提高植物的存活率到百分之九十左右。這不僅保證大豐收,而且還降低了電費。

總裁說,“只有台灣有這種技術”,他的公司每年生產7百萬株蘭花,其中240萬銷往美國。

台灣做的不只是降低成本。利用傳統的育種技術和最新的複製技術,農民創造一系列異國風情的蘭花。

育品有30畝的溫室。公司總部的大小約有六個足球場設施是完全的自動化。無昆蟲溫室定期由美國農業部的代表檢查。工人必須通過兩個獨立的門進入完全封閉的溫室。一個複雜的電腦系統,用於在不同的發育階段監控和旋轉數以千計的植物。

克拉克說,台灣種植者“將它們雜交,直到得到完美的蘭花-漂亮的顏色”。“然後,他們複製它。所以他們都一樣。每年台灣新品種的產量驚人-就像萬花筒的顏色。”

1 comment:

maggie said...

你好
文中所指的公司應該是育品公司, 可是負責人怎麼會變成馮先生?
而且照片放的還是SOGO的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