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9, 2009

President Obama wins Nobel Peace Prize歐巴馬總統獲得諾貝爾和平獎

President Obama wins Nobel Peace Prize
Washington Times
Friday, October 9, 2009
By Karl Ritter and Matt Moore ASSOCIATED PRESS
奧斯陸(美聯社)-挪威諾貝爾委員會說,美國總統歐巴馬週五贏得2009年諾貝爾和平獎,“他在加強國際外交和人民之間合作的努力,”說他開始接觸穆斯林世界,並試圖遏制核武器擴散。

令人震驚的選擇歐巴馬成為第三位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現任美國總統,也讓諾貝爾觀察家感到震驚,因為歐巴馬上台後不到兩個星期就是2月1日的提名截止日期。歐巴馬的名字在頒獎前已被提到,但許多觀察家認為,授予總統諾貝爾獎為時過早。

該委員會稱,“只有很少人像歐巴馬在同樣的程度上吸引了全世界的關注,並給其人民有一個更美好未來的希望”。 “他的外交概念是建立在那些領導世界的人,必須在多數人贊同的價值觀和態度上這樣做。”

該委員會說,它特別重視歐巴馬的願景,和一個沒有核武世界的工作。

該委員會稱,“歐巴馬作為總統,創建了一個新的國際政治氣氛。多邊外交已經恢復了中心地位,強調聯合國和其他國際機構可以發揮的作用”。

1906年羅斯福獲獎,威爾遜則是1919年。美國前總統卡特2002年獲得此獎,而前副總統高爾在2007年與聯合國氣候變化委員會共同獲獎。

諾貝爾委員會今年收到了創紀錄的205個提名。

在他1895年的遺囑,Alfred Nobel規定和平獎應該給“把國家之間的友愛、取消或減少常備軍和傳播和平工作做的最多或最好的人。 “

不像其他諾貝爾獎是由瑞典的機構頒發,他說和平獎應該由一個由挪威議會選出的五人委員會頒發。諾貝爾逝世時,瑞典和挪威是由一個王室統治的。

該委員會廣泛的解釋諾貝爾獎的指導方針,擴大到和平調解以外,包括努力消除貧困,疾病和氣候變化。
Associated Press Writer Ian MacDougall contributed to this report.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