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9, 2009

Obama pilloried over ducking Dalai Lama to appease China歐巴馬因為安撫中國迴避達賴而被嘲笑

Obama pilloried over ducking Dalai Lama to appease China
Times of India
Chidanand Rajghatta, TNN 6 October 2009, 10:58am IST
華盛頓消息:你聽到這麼大聲的吸吮噪音?這是總統歐巴馬在親吻中國。

至少這就是達賴的支持者在本週美國總統迴避與西藏精神領袖在華盛頓會面後,希望你所相信的-表面上是為了不在他(歐巴馬)下月訪問中國前觸怒北京。

這是18年來達賴喇嘛十次造訪美國時,第一次沒有會見美國總統。美國在政治和外交上對這個普遍被讚賞的人冷落,為迄今被譽為人權冠軍的歐巴馬招來一連串的批評。

共和黨罵歐巴馬是中國的一隻貓咪,民主黨也有非議的雜音..

已故的父親Tom Lantos策劃布希總統2007年在全院大會上頒贈西藏精神領袖國會金質獎章的Katrina Lantos Swett說,“我們很遺憾的是,儘管西藏侵犯人權的情形不斷升級,白宮仍決定不與達賴喇嘛會面...寧願為了一時減少刺激中國政府和總統自己的中國之行。我們擔心這一天可能永遠不會到來。 “

達賴喇嘛計劃週二在美國國會由西藏領袖長期的崇拜者議長Nancy Pelosi手中頒贈Lantos人權和司法基金會的人權獎。歐巴馬總統也會在首都。不過,就是不會有會面。

白宮說,歐巴馬的決定不會見達賴喇嘛不表示不尊重西藏的領導者,但在華盛頓仍有疑問,是什麼導致這個決定。美國總統即將於下月在美國被廣泛認為是實力下降的時候訪問北京,而中國實力不斷增長。華盛頓在從氣候變化到對伊朗的貿易和其他關鍵的地緣政治問題等幾個國際問題上,需要北京的合作。

美國官員說,歐巴馬從北京回國後將會見達賴喇嘛,這已讓西藏領袖知道。上個月,白宮派出高級助理Valerie Jarrett和主管民主和全球事務的副國務卿暨西藏特使Maria Otero前往達蘭薩拉對達賴喇嘛轉達美國的立場。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Ian Kelly星期一對記者說,“總統已經決定,他將在雙方同意的時間會見達賴喇嘛”,官員們私下解釋,政府認為先與北京談西藏問題更具建設性。

不會有用的,歐巴馬的批評者說。一個共和黨議員被引述說,“中國開始規定歐巴馬政府做什麼”。“你認為中國會尊重嗎?這是一個軟弱的跡象。”

歐巴馬如何處理在新德里的問題也將受到密切關注,這是對中國突然面臨的棘手問題。這個問題在達賴喇嘛計畫在11月訪問中國認為有爭議的領土阿魯納恰爾邦而複雜化,大約在同一時間,歐巴馬將訪問北京。

根據一些報導,歐巴馬政府逼迫達賴喇嘛在美國遊說北京開始與西藏領袖會談時,不要涉及阿魯納查問題。華盛頓也被指責一再拖延執行前布希政府與印度之間達成的諒解,進行搜索第二次世界大戰在阿魯納恰爾邦境內行動失踪的美國空軍人員。

美國還表示將重新審視一些與印度進行的聯合軍事演習,以消除中國可能會產生的關切。印度前高級情報官員B.Raman週一在網上文章闡述了這些指控,“歐巴馬政府顯示出對中國的的關切和利益比對印度更加敏感的跡象。可靠的報告表明,這是阿魯納恰爾邦問題政策轉向中立,這一直是印度和中國之間爭議的主要焦點“。

與此同時保守人士也紛紛指責歐巴馬對達賴喇嘛的虎頭蛇尾,說他的前任處理得更加熟練。美國總統布希幾次會面達賴喇嘛,最明顯也最有爭議的在2007年,當時他在一次公開儀式上頒贈國會金質獎章給西藏精神領袖。

儘管布希政府說,這次會面和獎章並不意味著對抗中國,總統提到宗教壓迫帶來薄臉皮北京的強烈反應,稱這侮辱影響到兩國之間萌芽的關係。但是,這並未顯著影響關係。

右派華盛頓時報星期二在一篇社論中說,“歐巴馬的白宮顯示了過度的-可以說迷戀-對其他國家感受的關注”。 “美國不必放棄其對自由的承諾只是為了討好一些外國領導人。”

華爾街日報指出,上任將近9個月,歐巴馬抽出時間會見Hugo Chavez,Daniel Ortega和Vladimir Putin,但就是沒有時間會見一直是美國朋友的和平宗教領袖達賴喇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