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9, 2009

Barack Obama accused of snubbing Dalai Lama to placate China歐巴馬被指責為了安撫中國冷落達賴喇嘛


Barack Obama accused of snubbing Dalai Lama to placate China
Times Online
October 6, 2009
Giles Whittell in Washington
歐巴馬總統被指控屈服於中國的壓力而冷落達賴喇嘛,他準備下月在北京舉行中美高峰會。

西藏精神領袖昨天抵達華盛頓,歐巴馬就職典禮以來的首次訪問。自1991年以來,他第一次將不能受到白宮歡迎。達賴喇嘛能會見歐巴馬,但需等到美國總統從北京會議回來以後。

美國官員堅持認為,推遲會面是爭取中國就各種內容廣泛問題合作的新戰略的一部分,包括朝鮮,伊朗,台灣-和西藏。但是,近20年達賴喇嘛“進入”白宮的歷史打破,就在國務卿希拉蕊克林頓發表聲明,人權不能單獨決定美中關係之後。

一個共和黨高層人權活動人士說歐巴馬未能歡迎達賴喇嘛“太可怕了”。長期支持西藏和達賴喇嘛朋友的國會議員Frank Wolf,告訴泰晤士報:“這是歐巴馬政府在人權和宗教自由上撤退。

“拉薩的異議人士將確切地知道這意味著什麼。警衛會到他們的牢房取笑。這是一個錯誤,其後果未來幾個月將會體現。“一個不願透露姓名與駐美國中國代表團有聯繫的西藏專家說,這決定是不必要的,因為北京已決定繼續進行會議。

美國國務院昨天宣布,達賴喇嘛將在抵達華盛頓時會見西藏事務統籌Maria Otero。

美國官員對於白宮對北京作出不必要讓步的說法感到憤怒,相當於去年外交大臣David Miliband宣布,英國不再質疑中國聲稱西藏是自己的領土。此舉是為了發動對西藏的直接會談,但不久後破滅。

白宮稱,推遲歐巴馬以總統身份與達賴喇嘛的第一次會議是新政策“戰略保證”的一部分,目的是取代定期與非異議者會面,卻只能少許改善他們生活的政策。

達賴喇嘛在美國的代表Lodi Gyari,昨天公開表示支持新政策,他說:“達賴喇嘛一直支持美國與中國的接觸。”他在一份聲明中說:“我們的希望是,總統歐巴馬尋求的美中合作關係,將創造支持該決議合法的不滿和西藏人民條件。“

據華盛頓郵報,西藏人私下努力遊說白宮希望能本週見面,但很顯然歐巴馬政府不準備忽視中國對此想法的反對。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Ian Kelly表示,當局不希望“淡化我們在人權領域,宗教自由和言論自由的關注”,但認為中國和美國的關係以及會面的時間安排是“兩回事”。

賓至如歸

達賴喇嘛自1991年以來訪問白宮10次,有最大的宣傳效果。

2007年,布希總統陪同他在國會大廈被授予國會金質獎章。

1987年9月,達賴喇嘛向華盛頓國會人權核心小組提出了五點西藏與中國和平計劃。他還會見了美國前總統吉米卡特。

1991年他向國會議員發表談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