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7, 2010

China defends censorship after Google threat中國在Google威脅後辯護其審查

China defends censorship after Google threat
Reuters
Thu Jan 14, 2010 2:57am EST
*中國表示有責任引導輿論
*中國:網路最大的威脅,色情,網路攻擊
*媒體-Google威脅退出是對政府施壓的戰略
By Chris Buckley and Lucy Hornby
新華社北京1月14日(路透社) -美國網路巨頭Google威脅要退出中國,沒有跡象顯示對於審查讓步,在週四告訴許多公司,要與國家合作控制網路。

Google事件可能加劇中國和美國已經在人民幣匯率、貿易爭端和氣候變化談判所存在分歧的緊張局勢。它將焦點帶到Google表示影響其在中國業務的駭客和網路管制。

它發生在其他外國企業也對中國的商業環境表示日益沮喪的時候,即便它的經濟成長超過世界其他國家。

全球最大的搜尋引擎Google在源自中國也針對其他公司的網路攻擊,以及攻擊異議人士所使用的Gmail服務後,表示可能關閉其中國網站 google.cn和辦事處。

一直在與當地市場領先者百度努力競爭的該公司,表示將與中國政府商討如何提供一個未過濾的搜尋引擎,或者退出。

外交部發言人姜瑜被問到Google事件的評論時表示,“中國的網路是開放的,中國政府鼓勵發展網路”。

“中國歡迎國際網路企業在中國依法發展服務。中國法律禁止任何形式的攻擊活動。”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任王晨在網上發表聲明警告說,反色情,網路攻擊,網路詐騙和“謠言”,他說,政府和網路媒體有責任引導公眾輿論。

聲明說,中國本身是駭客攻擊的受害者,而北京堅決反對駭客。

王的意見是Google因網路攻擊,威脅要退出中國後,北京首次的官方反應,表明中國-擁有世界上最多3億6千萬網路用戶-沒有任何退讓的跡象。

聲明沒有直接提及Google。

官方的中國日報形容Google的威脅,是 “對中國政府施壓的戰略”。

這一爭端在網路社群吸引了源源不斷的狂熱中國的民族主義“網民”,他們歡呼這是中國的勝利。

網路專家表示,超過 30家公司是利用Adobe Acrobat和Adobe Reader軟體的漏洞,以量身定制的電子郵件散佈惡意軟體的攻擊受害者。

美國商務部長駱家輝週三敦促中國確保美國公司“安全”的商業環境。

駱在聲明中說,“最近Google指控中國的網路入侵,令美國政府和在中國做生意的美國公司感到不安”。

他說,“中國政府應同樣對這起事件感到困擾。政府鼓勵中國政府與Google和其他美國公司合作,以確保中國市場的商業活動安全”。

Google去年受到中國政府壓力,命令它改變搜尋方式。

這過濾許多被中國視為敏感的議題。週四大多數過濾仍然在進行,雖然控制了一些包括1989年6月4日鎮壓民主示威者的搜尋,但似乎有所鬆動。

據Analysys International,Google在每年的搜尋市場落後中國本土的競爭對手百度10億美元,市佔率百分之三十,百度為百分之六十一。Google發佈聲明後百度的股價上漲。

十來名中國的Google迷週三晚間在公司北京總部舉行了燭光守夜。其他人在Google宣布決定後不久,帶來了玫瑰和百合花束。

一名參與守夜的女子何夜(音)說,如果Google退出中國,尋找另外的新聞來源將變得更加困難。

她說,“如果我不能透過Google搜尋,我會覺得失去了生命的一部分”。

還有中文小報環球時報網站上有評論表示,Google威脅要退出中國,因為它一直被百度打倒。

評論說,“我們最大的中文搜尋引擎徹底打敗了美國領導人,我們可以很高興再次登上全球舞台”。“這也表明,我們到處都比得上美國。”(Additional reporting by Melanie Lee in Shanghai and Jimmy Guan, Lucy Hornby, Ben Blanchard and Benjamin Kang Lim in Beijing; Editing by Jeremy Laurence and Alex Richardson)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