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31, 2009

Taiwan Ban on Beef Frays Ties With U.S. 台灣禁止牛肉進口損壞與美國關係



Taiwan Ban on Beef Frays Ties With U.S.
DECEMBER 31, 2009
Wall street journal
By TING-I TSAI
台北-台灣與以前的敵人-中國進行更緊密關係的談判,而其與華盛頓的關係正因台灣對美國牛肉的新禁令而緊張。

美國農業部和美國貿易部週三在台灣的國會提出食品衛生法修正案,將禁止進口部分美國牛肉產品後表示關注。

美國的聲明中說, “我們對台灣的立法院已初步通過.. 進口美國牛肉及牛肉製品不合理的規定的報導深表關切和失望”。

週二,國會由於擔心狂牛病,提出恢復對一些美國牛肉產品的禁令。

經過兩年台北和華盛頓的談判,台灣總統馬英九 10月決定解除以前的禁令,允許進口美國牛絞肉,帶骨牛肉和牛內臟。國會拒絕背書馬先生的決定。

由於提出禁令,台灣經濟部長施顏祥,週三告訴國會與美國恢復談判自由貿易協定將無限期地拖延下去。外交部長楊進添告訴國會,擬議的禁令將損害最近與美國有所改善的關係。

該修正案預計將於1月5日表決後成為法律,可能推翻馬總統10月的決定。

總統府發言人王郁琦說,為回應所提出的禁令,總統府表示將會繼續遊說國會議員反對禁令,並會派遣一個代表團前往華盛頓以控制禁令的損害。但是,扭轉執政的國民黨和在野民進黨聯合的法案,應該是不可能的。

華盛頓官方表示,經過曠日持久導致10月解除禁令的談判,台灣單方面的改變可能會損害其信譽。美國的聲明中說,“台灣當局應慎重考慮該修正案以目前的形式獲得通過,將對台灣作為國際社會一個可靠的貿易夥伴和負責任的成員的聲譽的影響”。

貿易摩擦之際,台灣正努力改善與中國的經貿關係。這兩國最近開始談判自由貿易協定。

自10月份解除牛肉進口禁令,抗議人士擔心美國牛肉進口可能帶來狂牛病,也紛紛舉行集會,要求對此問題公民投票。為回應人民的顧慮,政府已一再向台灣人民保證,美國牛肉是安全的,同時建議有疑問人士不用吃美國牛肉。

平行的在韓國也擔心類似案件。去年當政府取消美國牛肉進口禁令,幾十萬韓國人走上街頭。

台灣於2003年禁止美國牛肉進口,在2006年部分放寬了禁令,允許無骨美國牛肉進口。2008年台灣消費1億2800萬元的美國牛肉產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