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8, 2009

Taiwan’s Consumer Prices Decline By Most Since 1970台灣消費者物價指數是自1970年以來下降最大的

Taiwan’s Consumer Prices Decline By Most Since 1970
By Chinmei Sung and Yu-huay Sun
7月6日(彭博) -台灣6月的消費者物價指數因國內失業導致需求下降,創下近40年來下降最多的紀錄。

主計處6日在台北發佈,價格比去年同期下降1.97%,連五月下降。這是自1970年以來最大降幅,彭博調查的15位經濟學家認為中位數估計下降1.5%。價格於5月下跌0.08%。

為振興經濟,中央銀行將其基準利率從2008年9月到今年2月調降2.375%,達到創紀錄的1.25%低點。央行總裁彭淮南上個月說復甦步伐“相對溫和”,島國的成長將需要很長時間才能恢復經濟衰退前的水準。

渣打銀行在台北的經濟學家Tony Phoo 說:缺乏通膨壓力“使決策者保持了寬鬆的貨幣政策,以幫助該國政府刺激國內需求的努力,其中包括增加公共部門的支出”。

總統馬英九政府計劃在四年任期內,花相當於國內生產總值的6%,新台幣8585億元在基礎設施,消費津貼和減稅來刺激經濟。

經濟第一季比去年同期衰退了前所未有的10.24%。五月失業率上升到創紀錄的5.84%。

今天的報告還顯示,進口物價比去年同期下降14.68%,批發物價則下降創紀錄的13.62%。

需求疲軟

該報告於證交所收盤後公佈。加權指數下跌了0.2%到6,649.91點,將今年的漲幅減少到45%。台幣兌美元匯率下跌0.3%至新台幣32.988兌1美元。

物價科科長吳昭明對記者說,“國內需求仍然疲弱,因此消費物價沒有上升,通貨緊縮的壓力可能會持續到今年年底。”

今天的報告顯示食品價格下降2.28%,教育和娛樂的消費下降2.09%而運輸價格下降6.72%。

不包括蔬菜,水果,魚類和能源的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在五月上升0.11%後,下降了0.61%。

星展銀行駐新加坡經濟學家馬鐵英認為“消費物價指數有可能在下個月觸底,之後我們會看到該指數隨著經濟復甦而上升,央行今年可能會維持其利率不變:不需要擔心通貨緊縮,還需要一段時間,我們才需要關心通貨膨脹。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