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9, 2009

China Points to Another Leader in Exile中國將矛頭指向另一個流亡領袖

Pablo Martinez Monsivais/Associated Pres

China Points to Another Leader in Exile
New York Times
By ERIK ECKHOLM
Published: July 6, 2009
流亡的維吾爾族女商人和政治領袖熱比婭幾乎無法控制憤怒,因為北京說她是週日在她中國西部的家園爆發的死亡抗議中邪惡的策劃者。

她週一在華盛頓特區辦公室的電話中以她的母語熱烈的說,“我與這些抗議活動沒有任何關係,但我愛我的人民,他們也愛我,因此,中國自然會試著指責我。”

有突厥祖先的穆斯林團體,維吾爾人,週日因為強烈的憤怒與位於新疆西部的首府烏魯木齊的漢人衝突。長期統治這荒野區域的漢人把這當殖民地,現在已近居民半數,在首都則已過半。

她說“這些抗議是反應中國在東土耳其斯坦的鎮壓政策, ”使用的名稱是許多維吾爾人對這塊他們曾經主導的廣大沙漠地區的稱呼。

自從62歲的熱比婭女士從她中國的牢房被釋放到美國的四年以來,她已經成為這個在世界許多地區鮮為人知的族群的代表性人物。雖然她的名聲幾乎無法與圖博精神領袖達賴喇嘛相比,熱比婭女士已經成為人格化維吾爾象徵,這種地位只可能因中國的譴責而增長。

熱比婭女士起初是因作為一個精明的商人而出名,然後成為中國號稱多種族和諧最愛用的例子。她建立了一個貿易公司王國和一家百貨公司,甚至被指定進入中國的國家立法機構。但是在90年代末共產黨的領導開始懷疑她的忠誠度。她在1999年被逮捕,被依出賣國家機密判處8年徒刑。

在美國和各國際組織施壓下,她在2005年3月被釋放,開始流亡。她很快當選兩個流亡團體總裁,分別是代表1000名左右在美國維吾爾人的維吾爾美國協會,和總部設在慕尼黑橫跨世界47個團體的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

這兩個團體從國家民主基金會獲得大量的資金來自,這是兩黨共同創建並由美國國會資助的促進世界民主的組織。他們從事研究和宣傳能影響到維吾爾人的人權問題。

雖然中國政府一直指責熱比婭女士和她的團體教唆恐怖主義,該組織說,他們拒絕暴力或伊斯蘭極端主義有關。他們呼籲維吾爾民主和“自決”,迴避爆炸性的獨立問題。

美國總統布希不止一次會見了熱比婭女士並公開稱讚她為自由的使徒。

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上週在幾個歐洲城市的中國大使館外示威,以抗議6月下旬維吾爾族工人在廣東省遭到殺害,該團體的秘書長Dolkun Isa在慕尼黑接受電話訪問如此表示。北京官員指出,該團體與熱比婭女士是罪魁禍首。Isa先生說,一些在中國的維吾爾人可能已經受到這些抗議激勵。

不過,流亡者和其他人權倡導者都知道,新疆內部的緊張局勢在上升。華盛頓人權觀察組織亞洲宣傳主任Sophie Richardson說,廣東殺人事件後,許多維吾爾人遭到逐步緊縮的宗教限制,包括禁止在婚禮祈禱。Isa先生說,一些新疆維吾爾族部落客上週在看到官方對於廣東殺人事件的薄弱回應後曾呼籲抗議。

星期一在華盛頓一次記者會上,她解釋一通被中國官員解釋為他在示威中所扮演角色的電話證據。她說,當她週六聽到抗議活動計劃,她打給一個在烏魯木齊的兄弟,要他留在家裡。她說“我沒有發動抗議,或打給示威的人, 打給我兄弟不代表發動整個事件。 ”

她補充說,雖然她領導的團體譴責中國政府過度使用武力, “我們還有譴責一些維吾爾人的暴力示威行動。 ”
Andrea Fuller contributed reporting from Washington.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