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5, 2009

Taiwan remains key issue in ties with US, China says 台灣仍是美中關係的關鍵問題

Taiwan remains key issue in ties with US, China says
Monsters and Critics
Asia-Pacific News
Jun 24, 2009, 10:52 GMT
北京-軍方一位高級官員週三在與美國國防部官員會談後表示,台灣仍是美中關係之間'關鍵'的問題和摩擦的主要原因。

人民解放軍副總參謀長馬曉天在率領為期兩天的雙邊會談的中方代表團後表示,中國'堅決反對'美國向台灣出售任何武器,這是美中關係最大的障礙。

馬告訴記者,中國對朝鮮核試驗和飛彈發射與其他國家一樣同感'嚴重關切',並'非常認真'的與美方討論。

馬說,他已經清楚表示中國軍方的立場。

他重申中國的立場,即朝鮮應該遵守所有聯合國安理會的決議。

馬表示,中美兩國國防部官員還討論了最近在南中國海巡邏的摩擦,並同意下個月討論海上安全問題。

中國日報援引中國軍方的話說,在星期二三個多小時的會談中,雙方花了45分鐘討論美國海軍在接近中國海域的監視行動。

為期兩天的會談由美國國防部主管政策的副部長Michele Flournoy共同主持,他在北京後將訪問東京和首爾。

上週五一位美國國防部官員在華盛頓說,北京會談的目的是讓雙方建立理解和'制定共同的戰略眼光'。

該官員說,我們正在與中國合作,試圖實現更大的透明度,並補充說,美方希望了解持續進行的中國軍力擴增。

中國在10月停止所有與美國的軍事交流,因為布希前政府向台灣出售6億5千萬美元的武器。

在歐巴馬新政府二月上任以來,第一次美中軍事會談之後,中國表示只取得一些進展,主要是因為對台灣的看法持續分歧。

根據台灣關係法,美國已承諾保衛該島國,中國共產黨仍然認為,這是他叛逃的一個省。

自從華盛頓於1979年轉而承認中國,該法案要求美國幫助台灣自衛,雖然美國不一定會在中國攻擊島國時進行干預。

美中於1997年開始進行年度軍事磋商,雙方之間在前中國領導人江澤民和當時的美國總統比爾柯林頓時達成此協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