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9, 2009

China steps up diplomatic pressure on Nepal中國對尼泊爾加大外交壓力

China steps up diplomatic pressure on Nepal
6 Jul 2009, 1717 hrs IST, TNN
The Times of India
當圖博人在尼泊爾的寺院為即將步入74歲的達賴喇嘛祈求健康和長壽時,中國正對該國政府加強外交壓力,要求停止與圖博流亡領袖政治互動。

中華人民共和國駐尼泊爾大使邱國洪,星期一與尼泊爾外交大臣Sujata Koirala會面,表達對上個月達賴喇嘛和六名尼泊爾國會議員在達蘭薩拉會面的關切,兩名國會議員已被媒體報導說,他們將代表圖博社會與政府交涉。

中國對圖博爆發動亂的憂慮在週一中國西部的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發生造成至少140人死亡的暴力事件後更形增加。這就像去年在中國控制的圖博自治區,和平抗議在安全部隊鎮壓後轉趨暴力的重播。

跟圖博一樣,新疆在1949年被中國軍隊“解放”,結束了第二東突厥斯坦共和國。就像圖博自治區,它被共產共和國吞沒成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

針對中國的關注,尼泊爾從週一起,在其領土上禁止任何反中國的活動。內政部說: “任何破壞尼泊爾和中國之間友誼的活動不會被允許” ,肇事者將依照尼泊爾的法律受到懲罰。

政府還加強了首都中國使館周圍的安全措施,並對加德滿都,勒利德布爾和博克拉的佛教寺院增加監視,那裡有許多圖博人定居。

很諷刺的,達賴喇嘛的生日後一天,是62歲的廢黜國王Gyanendra生日。尼泊爾政府在2001年Gyanendra登基後,開始嚴厲打擊圖博人。但在國王在失敗政變中賭掉其王位後,他也面臨著他加諸於圖博領袖的相同限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