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7, 2009

Arms Sales to Taiwan Will Proceed, U.S. Says美國表示對台軍售將持續

Arms Sales to Taiwan Will Proceed, U.S. Says
By EDWARD WONG
Published: December 15, 2009
北京 –美國官員17日說,儘管中國最近抗議,歐巴馬政府將繼續向台灣出售武器。

薄瑞光是實際上美國駐台灣大使館的美國在台協會主席。

他在居住的夏威夷說,軍售台灣,完全符合白宮官員一直說的是歐巴馬總統的政策。他說,“我們進行時,任何人都不應該感到驚訝”。

薄瑞光先生拒絕透露歐巴馬何時將通知國會此項軍售。美國與中國自認為叛離一省-台灣的關係,是北京和華盛頓之間一個最微妙的外交問題。美國對台灣的主權不採取任何立場,但認知北京宣稱,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

中國官員和新聞機構的報導上周對歐巴馬政府可能在短期內通知國會此項軍售表示憤怒。通知是這個過程的最後一步。美國官員說,一旦作出通知中國可能會中斷與美國的軍事接觸。當布希政府的五角大廈在2008年10月宣布對台灣出售價值65億美元武器時,中國凍結了軍事關係,並沒有恢復接觸,直到國務卿希拉蕊克林頓2月訪問北京。

其中一個最大的問題是美國是否將出售先進的F-16戰鬥機給台灣。台灣總統馬英九的官員持續呼籲這種飛機;台灣1992年採購了舊型號的飛機。美國2008年在中國強烈反對之下,取消了出售66架給台灣的協議。薄瑞光先生說,出售F-16戰鬥機“正在研究中。”

12月9日,路透社引述華盛頓美國國務院官員Robert Kovac說,白宮正在準備通知國會軍售包裹,包括設計柴油動力潛艇和UH-60黑鷹直升機。外交政策雜誌網路上也報導說不久可能軍售。

上週四,中國官員譴責任何試圖軍售。外交部發言人姜瑜表示,“中國堅決反對美國向台灣出售武器”。

英文版的環球時報在歐巴馬先生獲得諾貝爾和平獎那天刊登了標題會激怒在北京的美國官員的報導:“和平獎得主出售武器。”

歐巴馬上月訪問中國之前,白宮高級官員開始淡化布希政府的對台政策。主管東亞事務的國家安全委員會的資深主任Jeffrey Bader在11月初在布魯金斯研究所的演說中說,對台軍售將繼續下去。

美國對台軍售是根據1979年的台灣關係法,該法在美國與中國建立外交關係後通過。他說,美國政府“將提供給台灣”防禦性質的武器。

薄瑞光先生說,白宮提供的方案假設將包括“先進能力”愛國者飛彈,2008年的項目之一。

薄瑞光先生說,該方案大多數武器已在2001年4月批准出售,但台灣政府因國內政治的原因,花了很長時間通過預算。同樣,他補充說,歐巴馬先生提供的武器目前已得到批准。
Zhang Jing contributed research.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