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0, 2011

Taiwan could punish Philippines over ‘One China’ ruling

Taiwan could punish Philippines over ‘One China’ ruling
台灣可能因為一個中國政策懲罰菲律賓


By Joseph Yeh
The China Post-Asia News Network
台北-台灣與菲律賓的外交爭議,在最近馬尼拉法院判決該國驅逐台灣14名嫌犯到中國的作法,根據“一個中國政策”是“適當”的之後,台灣外交部說可能死灰復燃,該國可能再次實施“懲罰性措施”來回應。

楊進添部長上週三表示,“菲律賓政府應該明白,驅逐出境案件是法律問題,而不是政治問題,他補充說,政府不能接受菲律賓法庭的判決。

楊說,在二月驅逐出境事件後,雙方都作出了巨大努力來修正雙方關係。

但是他說,馬尼拉法庭週一的判決有意引入政治,干預法律審判可能會破壞雙方暖化中的關係。

楊說,台灣在菲律賓的代表已經對判決中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向菲律賓政府提出抗議。

他自己星期一也在外交場合向菲律賓事實上在台灣的大使Antonio Basilio表示抗議。

楊補充說,外交部副部長沈斯淳再次召見Basilio,對於貶低台灣地位提出最強烈的抗議。

當被問及如果菲律賓政府對此事未能提供令人滿意的解釋,是否將重新實行懲罰性措施打擊該國,楊說,該部將繼續監測馬尼拉的回應才採取進一步行動。

他說,“我們不排除這樣做”。

楊在菲律賓上訴法院宣布2月14日將台灣詐騙嫌犯驅逐出境到中國是合法的,稱現有的中國政策,菲律賓政府驅逐他們到北京很恰當後發表這評論。

此一判決是在中國最近同意將14名詐騙嫌犯遣返台灣受審後做出的。

嫌犯引渡到中國引起台灣強烈抗議。

為了表示抗議,台灣政府曾對菲律賓實施報復性措施,包括菲律賓工人的簽證申請限制。


這些限制三月在馬尼拉一再通過各項具體措施對此事件表示遺憾後被取消,如出入境局長的降級,以及該局情報部門主管停職。

為回應馬尼拉法院最新的輕視台灣裁決,反對黨立委擔心該裁決可能在國際社會造成骨牌效應,導致其他國家將台灣視為中國的一部分。

執政的國民黨立委則表示,該黨將繼續要求外交部對此事表達抗議,同時敦促反對黨不要利用這次事件來批評執政當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