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2, 2009

China envoy's Taiwan visit stirs backlash中國特使訪台激起強烈反應









China envoy's Taiwan visit stirs backlash
By CHRISTOPHER BODEEN (AP)
台灣台中-中國為貿易談判訪問台灣的高級特使已經引起反彈,他們害怕台灣政府的親中政策是敞開最終與中國統一的大門。

陳運林週一從北京飛往台灣中部城市台中的前一天,成千上萬主張獨立的示威者走上街頭,抗議總統馬英九推動該國的經濟更接近中國。週一,警方阻止了數百名抗議者包圍陳的酒店。

許多示威者認為陳是共產主義北京宣布中國統一台灣政策的矛頭,兩岸因內戰於1949年分裂以來對台方針的核心。他們認為,馬的政策,危害台灣的主權和得來不易的民主。

儘管有抗議,馬英九推動與北京的部分自由貿易協定仍處於軌道上。他的國民黨在立法院享有多數,允許他執行幾乎他所希望的任何協議。

週二,陳和他的台灣接待者將簽署3個小的經濟協定,並討論自由貿易協議。馬英九表示, 2010年春天將簽署。

自08年5月上任以來,哈佛畢業的馬已經緩和100英里(160公里)寬台灣海峽的緊張局勢到60年來最低的水準,與他前任陳水扁的台獨政策背道而馳。

他推動很多商務促進計劃,包括與中國定期的空中和海上聯繫和全面結束國投資台灣的限制。

抵達台中後不久,陳雲林承認雙方所取得的進展,並表示希望能更進一步。

他說,“歷史已經證明並將證明兩岸雙方正走向正確的道路上”。“我們要繼續往和平道路前進。”

主要的反對黨民進黨許多人認為,馬的推動親中,是為最終中國接管該島鋪路,而總統堅決否認。

民進黨表示,馬正式名稱為經濟合作框架協議的貿易協議,目的將使國內充斥廉價中國產品,促使大量的就業機會損失。

民進黨主委蔡英文星期天告訴示威者說,“我們的總統對協議簽署後將流失就業機會的可能性視而不見”。

馬反對這種說法,說貿易協議是以防止北京與周邊亞洲國家越來越多商業聯繫時,避免台灣經濟邊緣化所必要的。

華盛頓強烈支持馬的做法。儘管1979年轉而承認北京,它仍然是台灣最重要的外國夥伴,並恐懼被捲入台灣正式確認事實上的獨立北京威脅的武裝衝突。它認為馬英九的政策,大力減少這種可能性。

馬英九一再表示,統一不是他擔任總統期間會發生-如果他再次當選,他的任期將持續到2016年-,大多數的台灣人相信他的諾言。但是,黨內有人想要與中國統一,反對派擔心對這一目標採取的步驟仍可在他任期內發生。

大多數台灣人支持馬英九與中國的經濟關係更密切將有助於台灣繁榮的說法,但近幾月他的聲望由於在其它問題上失誤傷害了公眾對他親中政策的支持。

馬的地位由於他8月襲擊台灣的破壞性強颱風的不當反應,以及最近在秘密談判的去除進口美國牛肉禁令受到傷害。

本月初,馬的國民黨在地方選舉中只以兩個百分點打敗了民進黨,距離2008年3月總統選舉馬對他的民進黨對手17%大勝有一大段距離。

如果國民黨在這些選舉也表現不佳,馬可能面臨台灣2012年總統大選的問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