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12, 2010

China-US thaw will upset neighbouring dictators美中解凍讓鄰近獨裁者難過

China-US thaw will upset neighbouring dictators

雪梨晨鋒報
John Garnaut
September 11, 2010 2010年9月11日
北京:中國本週不僅為緬甸的獨裁者丹瑞將軍推出了紅地毯,更奇怪的是,更低級別的白宮代表團。

丹瑞表示感謝,''他最重要的友好鄰邦''支持他的選舉,中國稱這將促進民主,一些西方國家則譴責將鞏固軍事統治。

在兩星期前朝鮮的獨裁者金正日,在5個月內第二次訪問來會面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

中央黨校平時很健談的朝鮮權威張璉瑰,昨天他仍然告訴導報不知道這件事。

但它熱情的接待了兩位傳遞強硬軍事和中國貨幣訊息的美國總統顧問,讓分析師迷惑。

大約一年前中國改變其立場,面對國際壓力,對北朝鮮的政權提供更多的支持,以及伊朗、蘇丹和緬甸。看來中國領導人樂於接受歐巴馬政府攜手成為戰略合作夥伴的姿態,但沒有給出一點溫暖和合作的回報。

今年中國的宣傳機器對歐巴馬總統決定批准對台軍售,會見達賴喇嘛,派遣軍艦到南海、黃海和其他遏制''中國''舉措,發動了猛烈的憤怒攻勢。

然而相對於去年11月接待歐巴馬先生訪問的石頭臉,本週胡錦濤主席微笑著花時間會見經濟委員會主席Larry Summers和副國家安全顧問Thomas Donilon。

胡錦濤不僅接受與低他好幾個層級的政府官員會晤,在他之前還有另外四名政治局的同事:總理溫家寶,中央軍事委員會副主席徐才厚,副總理王岐山,和迅速竄升的中組部部長李源潮。

李一直等塞車的美國人半小時,但仍然用流利的英語熱烈歡迎他的來訪者,並深情地回顧在Summers擔任校長時在哈佛大學讀書的經驗。美國特使會見一堆像是中國的首席外交政策制定者戴秉國,外交部部長楊潔篪,央行行長周小川和財政部長謝旭人。

美國官員對''坦誠''和''富有成效''的討論內容守口如瓶,但據悉他們是來告訴中國,他們將不再被擺佈。然而,被稱為中國外交布告欄的英文中國日報,發現一個罕見的信號,即''軍事關係能夠得到改善''。

同樣引人注目的是另一方面保持沉默的中國宣傳機器,極端民族主義的環球時報 。

雲南大學東南亞研究中心副主任呂勝光說,西方對緬甸施加壓力,給中國一個機會和義務深深介入緬甸的內政。他說,''中國不應該,也不能堅持'不干涉'的政策。

一個中國的安全官員說,他最近剛從朝鮮邊防軍如何在中方的邊界打死3名中國商人的調查回來,並說每年有''20或30''人以類似的方式被槍殺,只是沒有宣傳。他說,金正日最近訪問中國不是因為友誼,而是涉及許多現實政治。

''金正日的中國之行是對韓國和美國表明,它有靠山'',官員告訴晨鋒報 。

''中國使用北朝鮮的關係作為其他問題的槓桿,特別是美國對台灣。''

一些觀察家推測,中國領導層這個星期決定給美國總統的顧問,跟獨裁者一樣在人民大會堂有個空間的目的是為胡錦濤冬天訪問華盛頓鋪路。

北京大學朱鋒,說這次會面''非常重要'',包括給中國極端反美的聲音一個信號,他們現在應該冷靜下來,調整到一個新階段的合作。但更重要的是,他說,中國還送出一個訊息給它長期但常搗蛋的盟友,表現好一點,特別是在核武方面。

朱教授說,''金正日希望在中國和美國的新冷戰裡被慣壞。他們認為這是大賺中國的援助和支持的一個非常大的機會''。''我認為這是給親愛的領導者一個非常大的訊息,中國和美國將維持現有軌道,也將沒有新的冷戰。窗口將不會開放。''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