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12, 2010

China, Taiwan Economic Agreement to Take Effect Sept. 12, to Boost Trade中國,台灣經濟協定 9月12日生效,以促進貿易

China, Taiwan Economic Agreement to Take Effect Sept. 12, to Boost Trade

By Bloomberg News 彭博
Sep 11, 2010 4:04 PM GMT+0800 Sat Sep 11 08:04:08 GMT 2010
台灣和中國之間的經濟框架協議將在明天生效,兩國政府分別發表聲明說,將為內戰的敵人之間打開促進貿易和投資關係的道路。

台灣陸委會在其網站上說,一項關於智財權保護的協議也將9月12日生效。中國暫時擱置其對該島的主權,將重點放在商業聯繫,來達成貿易協議。

台灣和中國6月29日簽署了經濟合作框架協定,旨在降低海峽兩岸貿易關稅,擴大進入對方市場。

中國的商務部發言人姚堅在該部網頁一份聲明中說,“我們相信該協議的實施將進一步促進海峽兩岸經貿交流,促進雙方經濟共同發展”。

根據協議,中國同意削減539項來自台灣價值為138億元的關稅,約佔去年進口的百分之16。台灣將降低267項價值28億6千萬元來自中國的關稅,約佔2009年對台灣出貨量的百分之10.5。

關稅扣減

關稅將在兩年內分三個階段降到零。台灣今天表示,新關稅將1月1日生效。台灣公司在1991年以來已在中國投資約1500億元。

雙方之間的緊張關係因為台灣總統馬英九2008年5月上任,去除他前任的支持獨立的立場,以及與中國的經濟關係為優先的施政,而得到緩解。

該島自毛澤東的共產黨在1949年接管中國,國民黨內戰失敗逃到台灣後,行使事實上的獨立與自己的外交,貨幣政策和民選政府。

中國也將開放11個服務業的市場,如銀行、證券、保險、醫院和會計,而台灣同意在7個方面提供更廣泛許可,包括銀行和電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