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1, 2009

Uighur Film to Screen in Taiwan Despite Chinese Objections儘管中國反對,維吾爾電影仍在台灣放映



Uighur Film to Screen in Taiwan Despite Chinese Objections
VOA
By Thibault Worth
Taipei
20 September 2009
儘管有來自中國取消電影的壓力,台灣南部城市高雄的市長已批准在該市即將展開的電影節放映有爭議的紀錄片。

高雄市長陳菊決定按原定計劃放映電影,但將在節日前放映企圖減輕爭議。

中國政府譴責這決定,聲稱這部影片歪曲事實,對恐怖主義發出了錯誤的信息。

該紀錄片為愛的10個條件 ,是關於維吾爾領袖熱比婭。她是中國西北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和世界各地的維吾爾族網路的世界維吾爾大會主席。

新疆是一大族群維吾爾族的家。今年7月,那裡發生種族暴力事件,造成約200人死亡。中共當局指控熱比婭策劃暴力。她否認這一指控。

中共當局仍然不滿最近達賴喇嘛訪問台灣。北京認為西藏精神領袖是分裂份子。

高雄市長陳菊邀請達賴喇嘛為莫拉克颱風受害者祈禱。8月初襲擊的風暴造成超過770人死亡。

自從達賴喇嘛訪問,北京當局已指示數家國營旅行社不安排中國遊客去高雄。一些台灣的旅行社抱怨訂房下降,並要求將有爭議的電影從藝術節排除。

但高雄電影節策展人黃皓傑說,旅行社團體過於關注中國的反應。

他說,飯店旅遊工會宣稱,訂房的下降是肇因於中國的取消。我認為更多的影響是莫拉克颱風和對H1N1病毒的恐慌,而不是這部影片的爭論。

今年稍早,中國駐澳洲使館工作人員讓該國在墨爾本最大的電影節剔除此紀錄片的企圖未能成功。事與願違的嘗試時,澳大利亞當局拒絕了這一要求導致了反作用,並稱他們沒有看到任何電影和促進恐怖主義之間的關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