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19, 2009

Taiwan city balks on Uighur film over China worries台灣城市憂慮中國而猶豫維吾爾電影

Taiwan city balks on Uighur film over China worries
Fri Sep 18, 2009 1:32am EDT
台北(路透社)-官員週五說,台灣的第二大城市,重新考慮放映維吾爾領袖熱比婭影片的計劃,因為擔心這會讓數週前因達賴訪問台灣的中國不高興。

該紀錄片已定於下個月在高雄電影節放映,其市長陳菊是台灣反中國的反對黨。

中國官員說,現在領導流亡組織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的前商人熱比婭,鼓吹中國西北維吾爾族地區新疆的種族暴力,造成約200人死亡。

她否認這一說法。

高雄的發言人張家興(音)說,“我們計劃放映電影,但我們現在做了重新評估”。

中國政府負責台灣事務機構週三發言反對電影。

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楊在上週三例行記者會說,“我們不希望任何重複,可能擾亂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事件發生”。

中國自1949年毛澤東的軍隊贏得了中國內戰,蔣介石的國民黨逃到台灣後,一直宣稱擁有自治台灣的主權。雙方自2008年年中開始紓緩關係。

今年稍早騷動發生在澳洲,中國使館工作人員失敗的推動取消該紀錄片在該國墨爾本最大的電影節放映,導致憤怒的民眾反彈和更高的觀眾人數。

高雄以及一些反對黨領導的台灣縣份本月初激怒北京,因為他們邀請達賴喇嘛為造成多達770人死亡的莫拉克颱風受害者祈禱,大部分死於土石流。

北京認為西藏精神領袖是分裂份子。

台北旅行社協會官員Anthony Liao說,由於達賴喇嘛訪問,一些中國國營旅行社已被要求避免高雄酒店,導致9月訂房顯著下降。

因為台灣的出口下降一直嘗試渡過全球經濟衰退的150萬人口工業港口城市,正在尋求旅遊業作為新的收入來源。
(Reporting by Ralph Jennings and the Beijing newsroom; editing by Jeremy Laurenc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