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3, 2009

RP weighs impact of China-Taiwan economic ties菲律賓衡量台灣與中國經濟關係的影響

RP weighs impact of China-Taiwan economic ties
Monday, June 15, 2009 | MANILA, PHILIPPINES
bworldonline.com
政府正在考量菲律賓出口與台灣和中國強勁的經濟合作關係的“風險與機會”。

社會經濟規劃署長Ralph G. Recto對記者說,總統雅羅育夫人上週在馬拉坎南宮的內閣會議中命令他研究這個問題。

他說,“我們兩個在該地區最大的市場成長的經濟聯繫對我們有風險。我們出口LCD零件到台灣,如果中國決定將這些產品的來源改為直接從台灣[製造商]進貨,這可能會造成問題“。

他補充說,菲律賓可以與台商合作以立足於中國的市場,特別電子產品的部分。

但菲律賓半導體和電子同業主席Arthur J. Young Jr.澄清說,菲律賓不直接出口LCD到中國,反而是參與製造進入台灣,韓國或日本的電子產品零件。

他解釋說,當中國LCD的需求下降,菲律賓將間接受到影響,因為中國的LCD是來自台灣。

他說,“事實上,中國LCD的需求一直在增加,因為政府刺激計劃能推動消費增加。因此我們間接從中受益”。

更大的關注

Young先生說,菲律賓應該著眼於吸引更多來自台灣的投資。

他強調菲律賓需要擔心的是,流失台灣的投資給像是中國的其他市場。

Young先生說,“真正的危機是,如果台灣選擇投資於中國,而不是在菲律賓,而不是這樣的市場趨向面”。

“我們需要繼續推廣菲律賓。對台灣投資者來說,這裡有很多機會,特別是在蘇比克灣和克拉克。 ”

在上週一次中菲商人聚會的演講中,雅羅育夫人指出中國在領導包括菲律賓的本地區脫離全球經濟危機上的重要作用。

雅羅育夫人表示,“我們感謝中國領導我們脫離全球經濟衰退的影響。我們都受益於中國參與世界貿易。身為我們第三大的出口市場,中國的崛起有利於菲律賓”。

她補充說,“中國在世界舞台確保開發中國家的利益被保護和促進”。

中國駐馬尼拉大使館網站顯示,菲律賓和中國在2002-2007年之間的貿易,保持平均約30%的年成長率。

此外去年中國在菲律賓的投資達到612億2千萬美元。

另一方面,儘管因為該國承認中國的一個中國政策,而沒有正式外交關係的台灣是菲律賓的第六大貿易夥伴。

根據馬尼拉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的數據顯示,馬尼拉和台北之間的貿易在2007年達到71億9900萬美元。 — BS Sto. Domingo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