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6, 2011

Opposition to Taiwanese chemical plant grows





Opposition to Taiwanese chemical plant grows 對台灣化學工廠的反對增加中

2 March 2011 Last updated at 11:15 ET
By Cindy Sui BBC News, Dacheng Wetland, Taiwan
農民和環保人士反對在台灣濕地建造化工廠的計劃。

台灣最大的濕地淺淺的水映照著飛上天的白鷺。退潮暴露出一排排整齊的牡蠣串。

第四代牡蠣養殖戶謝淑(音)在照顧他們。

“我的父母,祖父母和曾祖父母都養殖牡蠣,現在我的孩子也從事這方面的工作。

謝說,“我們從事這行已經超過 100年”。

如果台灣政府允許國有煉油廠中油公司在這裡建立一個 200億美元石化廠,位於台灣西部彰化縣的這個地區外觀和功能將會非常不同。

2000公頃廠區的計劃包括每日煉油量300,000桶的煉油廠,生產 25種化工產品的工廠,以及將大大提升台灣的乙烯生產能力工廠。

乙烯是有利可圖且搶手的石化產品,被應用於建材,紡織,塑膠和塑膠膜產品。

該計畫首先在2006年提出,2008年選定目前位置,國光計畫已經因為農民、當地居民和環保人士的反對停頓了四年。

這是台灣民眾多年來對工業計畫最強烈的反對。

反對意見最近因利益相關者加強努力,以贏得政府批准的作為而加強。

生態系的擔憂

反對者說,這將損害珍貴的生態系統,污染這個區域的空氣和水,這裡提供許多本國的魚類和農產品。

環保人士說,油輪和污染也將破壞已經瀕臨滅絕的台灣白海豚棲地,他們生活在濕地外海水域,數量大約只剩100隻。

大城濕地地區已經有眾多的工廠

批評者認為,該計畫還可能影響當地居民的健康並消滅傳統的農業產業。

謝淑說,“國光如果建成後,我們都將失業,甚至我們的孩子也不會有工作,所以我絕對反對”。

然而該計畫的支持者說,這是防止台灣煉油業被另一家私營台塑石化公司壟斷所需要的,該公司目前擁有的產能比中油更大。

他們說至少會創造7000個就業機會。

競爭力

根據計畫支持者所說,更重要的是這將推動台灣在關鍵石化產業的競爭力,避免對進口的依賴,並藉由出口幫助台灣的經濟。

國光石化一位女發言人陳素貞(音)說,“我們不能關上大門只看內部”。

她說,“在亞洲,其他國家包括韓國,日本和新加坡都在開發自己的石油化工產業,其生產能力比我們大或將更大”。

該公司由投資者所成立,除了中油公司外,包括幾家台灣石化公司和大公司。

根據該公司和親近產業以及支持開發的倡導者,這已在危急關頭。

亞太地區消耗超過三分之一的全球乙烯和產品需求。

雖然台灣是亞洲主要的石化生產基地之一,但年乙烯生產力低於日本和韓國。

今年根據政府的統計數字,即規模較小的鄰國新加坡增加460萬噸產能後,也將超過它。

陳素貞說,“許多國家正朝著增加其乙烯產能的趨勢”。

新工廠將提升台灣的乙烯產能22%至每年540萬公噸。

反對化工廠人士擔心,這將損害生活和環境

台灣的中國鄰居是乙烯的龐大消費者,台灣如果能提高自己的產能還可以從中獲利。

陳素貞說,“台灣是一個小島。我們不能沒有出口。”

“隨著台灣經濟的發展,其乙烯需求也將上升。”

她補充說,目前發展替代能源不符合成本效益。

她說,“綠色能源是不實際的”。

“它的成本非常高,也還沒轉化為經濟效益。石油仍是最便宜的。”

為了獲得許可,該公司已降低了該計畫的規模,並允諾使用較清潔的天然氣為工廠提供動力。

生長與環境

但當地居民和環保人士認為,該計畫仍將對環境和人民造成難以彌補的損害和高昂的代價。

他們擔心一旦建廠該公司將擴廠並違背其損害控制的承諾。

農民和環保人士已進行了幾次抗議由。

在台灣相信經濟發展是極為重要,和那些關注這種經濟發展對健康和環境的後果的人之間的衝突越來越大。

政府已要求環境影響評估並與該公司進行了多次會議,但尚未作出決定。

自2008年上台,總統馬英九已表示支持永續發展-下令建造自行車道,鼓勵電動車生產,並強調以綠色能源作為重點發展領域。

不過,目前還不清楚他是否會否定台灣數十年來把經濟發展放在環境保護之上的做法。

濕地被認為是所有生態系中最多樣化的-有豐富的植物和動物。

大城濕地周圍的地區,數萬依賴它生活或住在附近的人說,他們可以靠他們目前的工作生活,已經被稱為台灣工業化的西部走廊地區並不需要更多的發展。

有一個小小孩的母親許李儀說,“我很難忍受從我家附近的一家工廠飄來的腐爛氣味”。

“我已經擔心我女兒的健康。我們並不需要另一個工廠,我們已經有夠多的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