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9, 2011

AmCham warns Taiwan against over-reliance on China


AmCham warns Taiwan against over-reliance on China美國商會警告台灣不要過度依賴中國
(AFP) – 19 hours ago
台北- 美國商會週三在台北警告台灣在試圖刺激經濟時,不要變成過分依賴其強大的鄰國中國。

它在2011年台灣白皮書表示,“中國佔了台灣去年的經濟成長的一半。即使沒有兩岸政治的併發症,過分依賴於任何一個市場是有風險的“。

它敦促台灣與其他主要市場,如歐洲、日本和美國加強貿易聯繫,來平衡其與中國快速成長的經濟關係。

美國商會指出,雖然台灣與中國去年簽訂了幫助改善商業環境的主要貿易協定,島上在把握新的機遇前仍面臨“巨大挑戰“。

它補充說,台灣也需要“保證人力資源充份的供應,政府效率提昇,(和)規劃並建設世界一流的基礎設施“。

它指出,該項與中國的協議導致去年的蓬勃發展-24年來新高10.88%-已促使許多跨國公司重新注意台灣。

它警告說,“但這還不能確定這增加的關注可轉換成實際擴大貿易和投資“。

去年的ECFA協議,是為了促進海峽兩岸貨物與人員流動和刺激經濟成長而簽訂的。

然而,批評人士警告說,該協議將使中國對台灣有強大控制力並削弱台灣事實上的獨立。

中國視台灣為領土等待統一的一部分,必要時會使用武力,但雙方1949年結束內戰以來一直隔海分治。

No comments: